香港證券學會將盛大慶祝成立 20周年,過去 20年,也是香港證券業的黃金時代, 1992年鄧小平南巡之後,中國進一步開放,證券業重開,為了借助香港的經驗,大量國企、民企來香港上市。中國加入 WTO之後,更引來 3大國企銀行、中國人壽( 2628)等巨型國企來香港,香港證券成交額至少增加 10倍。可是,今後的挑戰可不小,中國人民開始富裕了,也喜歡買賣股票,香港得面對來自上海、深圳的競爭。我也發現,新一代的大行分析員,幾乎全部精通普通話,我也認為,不懂普通話今後想進入這個行業的確不容易,特別是想當證券分析員的話,普通話已是必須精通的語言,現在在香港上市的企業,絕大部份來自內地。福和集團( 923)是近一年來在香港上市的企業中極少數的香港企業,說是香港企業,主要業務也是在內地,此股將在明日上市,我覺得是隻不錯的股,可以買入。福和是香港最大的廢紙回收商、處理商,也是一家衞生紙生產商,主攻環保概念,利用廢紙循環再用,製成衞生紙。我試過其產品,質量還不錯,不會比由木漿製成的衞生紙差。現在,環保意識已深入民間,特別是西方國家,相信不少人會特地為了支持環保而選用由廢紙製造的衞生紙。

社會越富裕 醫療越發達 放大圖片

 

美國終於通過辯論了近一個世紀的全民醫療保險法案,在辯論期間,我才知道原來美國人的醫療開支如此龐大,竟然佔了 GDP的 1/6,這也相等於美國人 1/6的開支是用於醫療費用。今日科技進步,人越來越長命,但是,長命的條件是有錢,有錢支付醫療費用。美國人最花錢,因此醫療費用巨大,醫療事業自然也很發達。我相信,假以時日,當中國人越來越有錢,中國的醫療開支也會加速增加,因此醫療股的確是可以考慮買進來當成長期投資的對象。上市不久的國藥控股( 1099),股價不斷創新高,最近公佈的業績也不錯,是唯一上市的藥物供應鏈企業, PE極高,但是增長快。另一隻藥物製造股龍頭中國製藥( 1093)則 PE低,股價相對便宜。曾淵滄 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