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有調查指,每 2,000名港人中便有 20%曾有失眠經歷。失眠數綿羊?事實上無用,且越數會越精神,反而嗅一嗅蘋果或檸檬香,能鎮靜安神,讓人容易入睡。得閒來個午睡小休,原來亦可回復精神,但記得別休息多過半小時,否則很易有越休越累的反效果。記者:郭佩韻插圖: Pan

午飯偷睡半小時 益壽 放大圖片
■方日旭醫生

■方日旭醫生

睡眠不足,偏偏又經常失眠,最慘是下午吃飽飯後,總有想睡感覺。吃飽睡一睡有何益處?註冊中醫師彭明慧指,「中醫養生學認為午睡有助消除疲勞,特別是老人及體弱者尤其需要,有利預防疾病、延年益壽。」活到過百人瑞,多有午睡習慣,但要視乎不同體質,不能單靠午睡便會長命。香港精神科醫學院代表方日旭醫生指出,「若要午睡,記住不能睡太長,大約半小時內,才能恢復精神;睡過 1小時,人會由淺睡進入深睡狀態,在這時候醒來,感覺更辛苦。所以小休最好在 30分鐘內,有提神醒腦作用,但不是補回晚上睡不夠的情況。」睡眠多即身體好?其實不然,一般成年人睡 7至 8小時已足夠。方醫生解釋,「有研究指,睡眠時間超過 9小時,又或少於 6小時,心臟發病率較高;長壽者,睡眠時間約 7至 7.5小時。睡眠素質差,經常突然中斷、驚醒或失眠,導致影響日間精神,以午睡來補數其實是錯誤觀念。午睡易令生理時間更混亂,中午睡夠了,晚上更難入睡,治標之法,是尋求睡眠質素差的根源。間中因精神太累,午睡半小時有助精神復元,若日間經常覺累,身體可能出現其他問題如抑鬱或睡眠窒息症,應及早求醫。」

強迫入睡變抑鬱 放大圖片

 

失眠跟抑鬱症有相互關係,但亦有例子,是因失眠而變成抑鬱症,精神科醫生李誠表示,「失眠是多種情緒病病症之一,尤其是抑鬱症,曾有例子是因長期失眠造成過份焦慮而成。因為失眠時,病人會不斷逼自己入睡,當中產生焦慮,繼而變得精神緊張,越來越怕睡覺,又或嘗試以藥物輔助,久而久之,不斷加重藥力,試過曾有病人一晚要吃 20粒安眠藥。因此,先不要害怕失眠,處理好焦慮情緒後,失眠情況自然得到改善。」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花果定心神

睡得不好,人也特別心煩,可擺放香薰,有助紓緩情緒,容易入睡。原來除了香薰,嗅一嗅蘋果及檸檬,同樣有紓緩作用。彭明慧醫師指,「有些花草及水果具紓緩壓力作用,不妨放置在床頭,或在睡前嗅一嗅,有助入睡。」

入睡氣味蘋果 放大圖片

 

作用:緩解精神壓抑,消除心理壓力及有鎮靜作用。方法:睡前嗅蘋果香,能較快地安靜入睡。

檸檬 放大圖片

 

作用:可化濕、醒脾、開竅,使人鎮靜安神。方法:把檸檬放在床頭,或將檸檬皮放在暖氣上,以揮發芳香。

薰衣草 放大圖片

 

作用:有安眠、鎮靜、抗抑鬱功用,可舒壓及鬆弛神經。方法:以乾薰衣草製作香包,置於枕頭位置。

花水療效溫和

不想放水果在床頭,可冲花水飲。註冊中醫師林家楊指出,「某些花香能紓緩精神緊張,但對失眠患者未必有效;再者花期有限,鼻敏感者又不能使用此法,故建議服中藥或靠食療更好,如飲合歡玫瑰花水,玫瑰有利肝及脾經,加埋合歡花便有消解失眠之效。」

合歡玫瑰花水 放大圖片

 

材料:玫瑰花、合歡花各 5-10克做法:冲洗材料後放入杯中,以熱水泡 10分鐘便可

床褥 3周翻一翻 放大圖片
■陳允灝醫生

■陳允灝醫生

縱然買了一張全天下最好的床褥,但原來睡慣了,床褥會變形、定位,最後會影響睡眠質素。香港執業脊醫協會主席陳允灝醫生指:「床褥及枕頭的舒適度,直接影響睡眠質素,一般認為硬的床褥較好,事實上軟硬要適中,平躺時,身體如腰部,應是緊貼床褥而沒有虛位。另外,最好在每 3個星期,將床褥前後倒置,或上下反轉,令床褥不易被定型,確保承托力。至於枕頭,市面上有些是置水式枕頭,可隨住水份多少,調校適當高度,令頸及肩位可緊貼承托,這才容易入睡。」

按穴位安睡 放大圖片

 

失眠分長期及短期性,短期不超過 1星期,持續 1至 3個月便屬長期。長期失眠因素多,壓力、抑鬱、生活作息或更年期等也會有影響。中醫學上認為失眠為「不寐」,「心藏神,心主神明」,心神安定則能有正常睡眠,因此心是失眠的主要病位。林家楊醫師建議,按穴位有助改善失眠狀況:「可以補益按壓法,利用拇指端或指腹按壓如神門穴(尾指對落手腕)、內關穴(手腕對下三隻手指位)等,由輕至重分三段,約按 3至 5分鐘,可重複多次。」

浸腳做運動 放大圖片
■睡不着可做些伸展運動,但切忌做得劇烈,以免會更精神。

■睡不着可做些伸展運動,但切忌做得劇烈,以免會更精神。

在床上會做甚麼?有人會看書、用電腦或講電話,這些都會令人難以入睡,方日旭醫生解釋,「躺在床上過了 20分鐘仍不能入睡,便不要再逼自己睡,越是緊張,便越難以入眠。建議可起床做些伸展性的輕量運動,鬆弛神經。別在床上看書、打機,最好養成床上只用作睡覺的習慣,或可以溫水冲凉、浸腳,因熱水可令血管擴張,身體得到溫暖,仿似入睡狀態,便可嘗試再度入睡。」好多人趁入睡時,腦子總會想東想西,方醫生建議,可將所想的事先寫在紙上,把麻煩事擱置,才可真正入睡。

Stop 伏枱睡壓眼球深近視

雖然午睡可回復精神,但伏枱睡覺這個姿態原來是不當的。彭明慧醫師解釋,「伏在枱上睡會造成腦貧血,使人醒後易出現頭昏、眼花、乏力等情況,還會使某些肌肉如肩膊得不到充份休息;此外,亦會壓迫眼球,造成眼壓過高,久而久之會使眼球脹大、眼軸增長,形成高度近視,損害視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