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假期前,我到西班牙的巴塞隆拿開會,是由歐盟主辦的國際 MBA課程主任會議,這一次的會議主題是「綠色 MBA」。長期以來,歐盟對環保、綠色運動不遺餘力,不久前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會議,也是由歐盟擔任主要的推動工作。歐盟推動環保無孔不入,現在打算把環保概念向 MBA學生灌輸。他們認為 MBA學生是未來商界的棟樑,有這些棟樑推動,環保就會一日千里,相信將來歐盟的大學商學院的學術認證( EQUIS),環保會成為認證的條件之一,正如目前工業界早由 ISO 9000系列的認證進入 ISO 14000系列。ISO 14000系列就是企業的社會責任,環保自然是其中一個重要部份。我認為儘管哥本哈根氣候會議沒有結果,全球環保生意依然會急速推進,因此大家千萬不要賣掉環保股。復活節假期前夕,恒指終於突破 21500。去年 11月,恒指在 23000左右開始往下跌,走勢上形成一個圓頂向下之勢,如今恒指突破 21500意味着恒指走勢已擺脫圓頂向下的走勢,後市可以繼續看好,會是一場新的上升浪。

恒指形成新升浪 放大圖片

 

今年香港的復活節假期與清明節假期重叠,假日特別長,但股市卻能在長假期前創近期新高,比較少見,投資者不擔心長假期間有「夜長夢多」的效應,反而積極入市,相信與上述技術走勢的突破理論有關。實際上,圖表走勢的盛行與準確度是一種自我完成的心理作用,當越來越多的人看着圖表買賣,圖表的準確度就越高,這等於是投資者自我去完成圖表的趨勢。大市出現突破,也是二三線股重新起飛的時候,近來我多次推薦的中遠國際( 517)更創出今年新高價,但仍遠低於其實際價格。中遠國際肯定會以高價賣掉手上的遠洋地產( 3377)股份,賣股之後,如何處理龐大的現金呢?我估計很大的可能是發特別股息,因為以其業務性質來看,並不需要大量的現金增加投資。價值投資法的一大原則就是千萬不好賺一點錢就賣掉,要耐心地等到股價反映其真正的價值。曾淵滄 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