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新數字,大腸癌是香港第二癌症殺手,僅次於肺癌。香港是亞洲地區內大腸癌高發地區,這應該是與香港人的生活及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係。



首先,香港是美食天堂,每天大魚大肉,暴飲暴食的人多的是。過度攝取動物性脂肪及其他脂肪令膽固醇及膽汁酸的代謝物在腸道內積聚濃縮,這些代謝物是致癌的誘因之一。另外,香港人膳食中包括多樣加工食物,多種醃製食物、燒烤熏製食物,令很多毒素及亞硝胺等有害化學成分積聚大腸中,引發癌症的發生。



要預防大腸癌就要食得均衡,食得清淡,多飲水並且多攝取蔬菜水果所提供的纖維素,使排便暢順,糞便量增加。多排便可以減少有害物質或致癌物質與腸壁接觸的時間,故此,每天排便暢順是預防大腸癌的重要步驟。不過,香港人生活緊張,食無定時,少運動,故常患便秘。



此外,食物纖維還能夠增加腸內的有益細菌,調整大腸內的環境,抑制致癌物質的增加。



每天五份蔬果

我們每天攝入的纖維素起碼要20至25克,最好是35至40克。每天的五份蔬菜水果起碼可以保障我們攝取到最低水平。每天只要再多進食兩、三份蔬菜水果就不難達到更理想的纖維素水平了。



纖維素含量高的蔬菜有綠葉蔬菜、各種豆類食物、西蘭花、紅蘿蔔及青紅椒等。水果中可選蘋果、香蕉、橙等。另外,全穀類食物如麥包、紅米等都是纖維素的好來源,只要稍為注意生活及飲食習慣,就可以成功預防大腸癌了。



資歷:畢業於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營養系,曾在美國任職多年註冊營養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