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雲翔的工作室堆滿劇本戲服宣傳品道具……人在雜物中穿梭,與周刊報道其千呎大宅大相逕庭。他笑意盈盈遞上圓形卡片:「可能是最後一次派了,香港再容不下我!」像悼文。我以為名字有雲遊萬里翱翔天際意思的人,心胸志氣都是無窮無盡,天塌下來是張被,何況只是被禁了約 1分鐘戲,便推出集結號,豈非向影視處低頭?記者:梁佩芬攝影:林栢鈞


其他副刊影片 傳媒重點 就是露點 放大圖片
■雲翔舊作《永久居留》講死亡,今次也一樣,更帶出死後身邊人的痛苦。

■雲翔舊作《永久居留》講死亡,今次也一樣,更帶出死後身邊人的痛苦。

雲翔,廣州出世,曾在香港創辦電腦工作,及後赴澳洲修讀電影,再回港自資拍攝兩部電影,一是海報有打棒球的男人赤裸上身而被禁的《無野之城》,二是導演自行赤裸上陣拍電影相集的「雲翔極限三部曲之一」《永久居留》,都具相當的爭議性/宣傳效果。今年新作是極限第二部曲《安非他命》,早前與《歲月神偷》齊赴柏林爭奪大獎。幸好羅啟銳勝出,大家說贏的《歲》時自然提起輸的《安》,亦乘勢追擊公映正場:「一早已安排在國際電影節上映,而且更是原∼裝∼正∼版!」說得鏗鏘有力,正是說近日掀起話題,片中一段約 65秒鐘的男主角被性侵犯戲:「我會繼續與影視處聯絡,力保原裝上映,要知道這是全片重點,硬要我刪的話,我寧可放棄香港市場,或從此退出香港。」區區一個導演,也像李超人般意興闌珊退出這個國際城市?「三級上沒問題,為何三級中還有三級?我認真想過,我不會 Cut走雞姦戲,惟有到時只出聲不出畫,全場黑了幾十秒鐘,絕不能刪走!」超!咪仲多聯想。幸好我們得導演同意,可於網上播放這被刪去的片段,並輯成精華於「蘋果動新聞」播放,還雲翔其中 10秒。「香港只是表面開放,我到台灣宣傳,可在大氣電波說同性戀分享同性愛,電影更登上娛樂頭條!香港呢?退晒步。」雲翔,香港已非表面開放,今天是甚麼也保守,你位女主角梁敏儀小姐( Who?)首次露點,都可大字標題煞有介事:「無錯,傳媒重點就是露點。」而戲中另一大命題──吸毒,卻從未有提起過。

放大圖片
■在電影 Making of裏,白梓軒說自己未泡過,不懂怎去演同性戀角色。

■在電影 Making of裏,白梓軒說自己未泡過,不懂怎去演同性戀角色。

放大圖片
■全戲演員齊齊到柏林出席影展。

■全戲演員齊齊到柏林出席影展。

 

表面英雄 實際儍瓜

安非他命四個字,究竟有多少人知與「難道那不是他的命嗎?」有關?或者,其實正是毒品「冰」呢?「我沒有說教的意思,只想人看完後,知道吸毒真有害。」雲翔坦白說為了試驗曾吸毒:「甚麼毒品也試過,但安非他命最不同之處是吸食後神志清醒,會幻化成另一個人,可以飛可以跳,外國人開 O.T.,為忘記自己,要吸食冰增加工作能力!」情況猶如思覺失調般,其實很可怕,如男主角彭冠期在戲中飾演的卡夫卡,吸毒後會通街抹車、扮天使在天台飛!「我沒吃過冰,但小時候因為近壞人多,有食大麻和丸仔。」這是彭冠期,某年的香港先生:「我來自破碎家庭(並不是藉口?),無錯,不是,但長期缺乏愛,兄長又壞,自己又不生性!幸好, 15歲時突然醒覺才懸崖勒馬。」他的家庭背景,與戲中一模一樣,雲翔是故意的:「不是 100%參照,只要戲與他有關,就會演出感情來。」說得如此坦然,自然又被描繪電影是依彭先生真人真事改編,戀上了澳洲回港的靚仔攣男。他又大聲疾呼:「我不是 Gay!」更說拍完被雞姦的戲,以往的傷心事一下子爆發出來,拍後哭了三十分鐘,四日四夜沒有出街(被性侵犯與是否同性戀的關係不大!?),嚴重抑鬱卻沒看醫生,更激憤地向我控訴其前僱主無記:「我以前個藝員部阿頭,待人十分差,還向外說自己是基督徒,待人至誠,我也是基督徒,請你不要貶低及利用信仰!」說到睩大雙眼,差點連粉底也掉下來,身旁雲翔好言相勸:「算啦!過了那麼久。」但彭先生怒氣未息:「這是事實!」幸好沒說陳總金句:「真的假不了」,否則我會笑到停不了。

女人要男人做按揭 放大圖片

 

凡有同志片,不期然又說是導演夫子自道,卻從沒有人質疑拍警匪片的導演曾經打劫金舖,相反李安都有問他是否斷背山,可能是華人影壇的共同價值觀,雲翔不以為然:「每個導演或編劇都會加插自己的經歷入內,不足為奇。」如果你想看大隻肌肉男,他的電影給你的可有過之而無不及,新作更集齊同性、異性的肉搏翻騰場面,更坦蕩蕩地「通櫃」,只是,我覺得,一切也 Too Much。或者適當時候,可以閉上眼靜聽以下兩段肉搏後的「事後話」,一是剛剛變攣的卡夫卡攬着 Daniel(白梓軒飾)問:「究竟男同男跟男同女有何不同?」 Daniel大意說:「女人要男人做按揭,每月供一點點,男人對男人卻各自明白,各有所需,不用依賴。」另一段是卡夫卡在浴室自閉說自己無錢無才能無學識,質疑 Daniel何解會愛自己, Daniel都講得好絕:「 It is all women's want!」雖然我不表苟同。雲翔一聽,笑了笑:「男人與男人相處是比較夾得來,與女人總是有很多問題!」如此說來,上帝做錯了,亞當夏娃應是世仇,茱麗葉與羅密歐該相殘,黛玉寶玉宜對空氣談情:「真的,女人總要男人付出,有很多要求,要男人有學歷有車有屋有錢;男人之間重視相處,可自由選擇,明白對方想甚麼,合則來,不合則去。女人卻要一世承諾。你是女人,不是這樣嗎?」那天,我沒回答,今天,我想若大家對愛情如供樓,應先考慮其升值能力、設施質素,可悲是現在有太多發水樓太多偽豪宅,對女人來說都未必是一定要擁有一幢才最有保障,說不定租屋更化算,厭了就搬。可是,愛情卻不是一幢樓,是感覺啊,無形的,不是話供就有呀。

放大圖片

 

雲翔常說辛苦不為外人道:「拍戲無錢賺,但剩下的也不多了。」

放大圖片

 

雲翔電影的特色是有很多水,今次男主角更是游泳教練,兩人曾在沙灘上追逐、又齊齊共浸按摩池,還有一場水浸豪宅大場面,結尾更在水池裏扭來扭去,情景有點似 Tom Ford處男作《單身男人》。

放大圖片

 

在昂船洲大橋笨豬跳,香港影片首部,亦是最後一部。拍畢此段後幾天,正式通車。

放大圖片

 

問公關取女主角梁敏儀的劇照,答案是:「全部無着衫喎!」可幸,最終找到一張可以出街。

放大圖片

 

彭冠期拍畢此戲竟信了佛:「每一世都為了下一世,活得很公平。」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海報設計了兩款,一給海外,另一給香港,你一看都知香港人受得哪一幅?

■海報設計了兩款,一給海外,另一給香港,你一看都知香港人受得哪一幅?

放大圖片

 

 




■雲翔(左)與彭冠期在舊作《永久居留》的攝影集首次合作,今次變成一導一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