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一名準新娘最近突然猝死,死於腿部深層靜脈栓塞( deep vein thrombosis)。她血管栓塞,不是因為搭了長途機,真正元凶竟然是她服用了超過 10年的避孕丸。28歲準新娘的莫理絲( Jenna Morris),在滙豐銀行工作,是按揭部練習生,有望成為按揭業務顧問,打算今年底和未婚夫舉行婚禮。但紅事未到,白事來了。今年 2月某天,她感到雙腿十分痛楚,母親數小時後,發現她不支倒下,送院後證實死亡。她突然猝死,驗屍結果發現,她出現腿部深層靜脈栓塞,血栓轉移至肺部不治。她死前數周已因健康問題向公司告病假,據悉她患了腎結石,獲處方抗生素。

引致靜脈血管栓塞

除了坐長途機少活動,長期服食避孕丸也可導致血栓。莫理絲過去十多年來一直服食避孕丸,她今次猝死懷疑是服食避孕丸多年後出現的副作用所致。她的個案再度引起外界關注避孕丸會引致靜脈血管栓塞的問題。避孕丸中的雌激素會令血液容易凝固成塊,導致深層靜脈血栓塞等,每 10萬名服避孕丸女性就會有 15宗個案,但比起沒服避孕丸女性每 10萬人有 5至 10宗個案不算多太多。除了避孕丸,避孕貼亦可導致血栓塞。一名美國 25歲女子使用避孕貼後,就因肺和大腿出現血栓死亡。女性服避孕丸前需諮詢醫生,凡年過 35歲、癡肥、有抽煙、家族有 DVT歷史、高血壓或嚴重偏頭痛,都是深層靜脈栓塞風險因子,若有兩症狀就不應服避孕丸。英國《星期日郵報》


莫理絲(左)服食避孕丸後,深層靜脈栓塞喪命。互聯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