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吔吔,乜得我腰痠背痛,難道我未老先衰?非也!天天背着重甸甸的書包上學,伏案做功課 non-stop數小時,才是背痛甚至脊柱側彎的罪魁禍首。不用怕,快學幾式「兒童瑜伽」,扮扮狗仔扮扮獅子,身心就得以放鬆。記者︰靜雯姐姐攝影︰威辰哥哥

45分鐘扮嘢大賽

原來,三歲小孩已可開始學習瑜伽,這天的兩位導師,就是經常在報章雜誌出鏡的瑜伽高手 Almen及 Crystal姐姐,這天她們負責教導鮮魚行學校的學生「兒童瑜伽」。「兒童瑜伽」動作相對較簡單,不太強調力量,以平衡及伸展為主。小朋友的專注力較低,所以每次進行大概 30至 45分鐘已足夠。

基本功:預備動作 放大圖片

 

練習前,要先做好預備動作,平靜心靈。盤膝而坐,雙手合十放於胸前,放鬆心情。

放大圖片

 

Almen姐姐:小朋友的腰骨常常受壓,練習瑜伽可左右前後的活動,增強身體的平衡力之餘,伸展動作對小朋友的腰脊亦很有利。Crystal姐姐:小朋友在拉展肌肉時或會感覺有點痛,但放鬆後便沒事了;這些拉展動作可讓繃緊的肌肉得到放鬆,從而舒緩腰脊壓力。

咆哮「獅子式」

跪在地上,雙腳合攏,腳尖撐地;用雙手支撐身體,手掌屈轉令手指指向身體,深呼吸,大力用口呼氣及吐舌頭。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拱背「狗仔式」

手掌腳掌貼地支撐身體,把臀部向上提起,模仿狗仔站立時的動作。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摺合「蝴蝶式」

坐下,腳掌合攏,手握腳掌往外翻,就像打開書本般,最後將身體向前及下壓,將頭部盡量貼近腳掌,伸展腰背。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平衡「樹式」

右腳曲起放在左大腿內側,取得平衡,然後慢慢提起雙手,將手打開成樹形。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趴地「嬰孩式」 放大圖片

 

跪在地上,身體及雙手慢慢向前盡量伸展,此時感到背部有拉扯的感覺就對了。此動作可伸展背肌及脊骨,小朋友溫書累了做這動作可以去疲勞呢。

放大圖片

 

鮮魚行學校梁紀昌校長:我們的學校也支持兒童瑜伽,因為現今讀書壓力大,瑜伽既可減壓又能令人心情愉快些,學習知識便更容易了。

睇電視學瑜伽 放大圖片

 

兒童電視節目《 Waybuloo》除了教導小朋友日常生活小知識,當中四位主角 Piplings小精靈都愛玩一種叫 YOGO瑜伽的運動,他們從大自然得到靈感,演變出如伸懶腰、拱橋等伸展動作,齊齊鬆一鬆。

《 Waybuloo》

播映時間:每日 10:30am及 2:30pm播映頻道: CBeebies( now447台及有線 140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