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個月前,當時仍稱為越秀投資的越秀地產( 123)宣佈改組,將手上持有的大量越秀交通( 1052)的股票,悉數送或賣給股東,股東若不想收取越秀交通股票,可以無條件地接受越秀地產的大股東越秀集團,以每股 3元收購,大小股東也可以以每股 3元,買下所獲配售的越秀交通股票。小股東若不買,則越秀集團願意以每股 3元無條件買下,成為包銷商。為甚麼越秀集團願意以每股 3元,無條件買下越秀地產小股東不願意購買的越秀交通股票?理由當然是超值。越秀交通每股淨資產值遠超過 3元,據最新的資料顯示,每股值 5.17元。大股東以 3元收購價值 5.17元的資產,折扣率高達 42%,何樂而不為。我認為,凡是大股東願意當包銷商的任何供股或配股行動,一定是值得買的股票,大股東是絕對不會當笨人。去年年初,勝獅貨櫃( 716)大比例供股, 1供 2,每股供股價 0.35元,也是由大股東當包銷商,任何小股東若不願意供股,則大股東會承包,購下這些新股。因此,當時我極力推薦大家購買勝獅與越秀交通的股票。現在,勝獅股價已升至 1.61元,而越秀交通的股價是 4.22元。

揸超值股要有耐性 放大圖片

 

不過,兩股股價的起飛時間有些不同。勝獅供完股之後馬上起飛,越秀交通股價在宣佈改組後則長時間在 3元左右浮沉,許多在 3元水平買入的投資者等得很不耐煩,最後賣掉了,轉炒其他股。當大家失去耐性的時候,越秀交通的股價才突然在不久前起飛,並在很短的時間內上升至目前的水平,升幅 40%。這有兩個值得學習的經驗。第一個經驗是:大股東願意包銷的股,必然是超值股。第二個經驗是:持有超值股也必須有足夠的耐性,股價才能反映其價值。順帶一提,越秀交通起飛了,越秀地產還會遠嗎?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