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會當局前日正式宣佈,因迎接世博倒計時 30日推廣歌《 2010等你來》涉嫌抄襲,暫停使用該作品。事件引起轟動,內地網民怒斥作曲者「白癡」,批評主辦當局「花幾千億的活動如此兒戲」、「丟中國人的臉」。《 2010等你來》被指抄襲日本女歌手岡本真夜,於 13年前的作品《就這樣一直愛着你》。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今年 3月 30日,上海世博會倒計時 30日時,當局隆重推出歌曲《 2010等你來》,還請來世博形象大使成龍、郎朗、姚明、楊瀾、親善大使劉德華、健康大使李寧、慈善愛心大使李冰冰和上海形象代言人劉翔等,在該歌的 MTV中亮相,該推廣歌更被民眾下載為手機鈴聲。歌曲在全國熱播,爭議亦隨之而來。先有人質疑該歌像 2008年北京奧運歌曲《北京歡迎你》的翻版,但作曲家繆森公開否認,之後有網民指,《 2010等你來》曲調與日本女歌手岡本真夜 1997年發售單曲《就這樣一直愛着你》十分相似。聽過兩曲的網友也表示,兩曲相似度高達九成以上,一時引起轟動。前日晚,上海世博會事務協調局新聞發言人表示,世博局關注到上海世博會倒計時 30天推廣歌曲《 2010等你來》的作曲著作權存在紛爭,決定暫停使用該作品。當局的決定並不能平息民怨,網民怒批作曲家「白癡」,又質疑:「難道不知道要拿來公開演唱的嗎?」有網民譏諷:「這再次說明,天朝(即中國)御用藝人已完全失去想像力和創造力」。

放大圖片
《 2010等你來》 MTV發佈時曾轟動一時。

《 2010等你來》 MTV發佈時曾轟動一時。

放大圖片
當局邀請多名世博形象大使在 MTV亮相。

當局邀請多名世博形象大使在 MTV亮相。

「在世界面前 盡中國人臉」

網民同時也對世博會主辦當局大表不滿:「不是千挑萬選選出來的嗎?怎麼又是炒人家的舊飯?」「花了幾千億辦這個百年盛典,原來這麼兒戲!」更有網民指,聽說抄襲還不敢相信:「回家聽完兩首歌,根本就是一樣嘛!這實在是太惡心!在世界面前丟盡中國人的臉!」作曲者繆森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作曲指揮系,是內地活躍的音樂製作人,曾為藝人韓雪、陸毅、陳坤、黃奕等人專輯擔當製作人,是 Sony/ATV大陸區詞曲作者的領軍人物。但之前有輿論指,他不少作品涉抄襲,包括韓雪演唱的《竹林風》、倪睿思演唱的《百變選擇》等。繆森昨日並無回應事件。本報記者

放大圖片
劉德華有份參與演出《 2010等你來》 MTV。

劉德華有份參與演出《 2010等你來》 MTV。

放大圖片
繆森(左)創作的《 2010等你來》涉嫌抄襲,他身旁是 MTV導演王國平(中)和填詞的張鵬。

繆森(左)創作的《 2010等你來》涉嫌抄襲,他身旁是 MTV導演王國平(中)和填詞的張鵬。

出醜作曲家小檔案

姓名:繆森原籍:東北學歷:在上海音樂學院作曲指揮系作曲專業畢業( 1992年),師從作曲家陳鋼簡歷:•發掘內地歌手韓雪•曾作陸毅、陳坤、韓雪等明星專輯製作人• Sony/ATV簽約專屬詞曲作者作品:韓雪《愛上我很簡單》、《大雁歸》、《竹林風》、《下一個轉角》黃奕《等一個人》陳國寧《好久》、《你的影子》、《一個人哭》

網民反應

•「作者真白癡,難道不知道要拿來公開演唱的嗎?」•「這再次說明,天朝御用藝人已完全失去想像力和創造力!」•「不是千挑萬選的嗎?怎麼又是炒人家的舊飯?」•「花幾千億辦這個百年盛典,原來這麼兒戲!」•「實在是太惡心!在世界面前丟盡中國人的臉!」


上海世博明日試運營,圖為中國館進行燈光調試。新華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