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完《魔戒》,只覺主角實在太蠢,早早請出森林裏的樹人助陣(在第二集出場),別說邪惡巫師,幫你拆埋個魔塔都得啦!樹人是假,然而天比高的巨木絕非虛構。新西蘭的貝殼松(Kauri Tree)是世界上體積第二大的樹種,一棵鋸出來的木頭夠起三至四間屋,樹膠曾價比黃金。失去了鬼松的瑪利諾舊生,不如考慮在原址種棵貝殼松,既解思念之情,又可作環保教育之用。


因自然因素倒下的The Great Ghost,樹幹直徑近9米。

博物館 假臉真得了

種樹這回事,豈能速成。


貝殼松是一種產於西太平洋一帶、及至馬來西亞和菲律賓亦見其蹤影的熱帶樹,體積僅次於北美的紅杉,由於木質強韌,適合作建築材料,所以新西蘭開荒者及後來的歐洲人都愛用其作船的龍骨和船杆、造屋、傢俬、橋、欄杆、水壩、酒桶、鐵路路軌等等,沒有貝殼松的話,地球文明進化隨時得推遲十數年。

位於北部城鎮Matakohe的貝殼松博物館(The Kauri Museum),本是該城鎮的村禮堂,因位於貝殼松林的中心地帶,後來加進了貝殼松和北部先驅開荒歷史的介紹。館內超過六個大堂,放滿跟貝殼松有關的展品,肌肉猛男一定喜歡介紹砍伐和巨木切割的部分,因為那裏放置了大量柴油發動鏈鋸和一台復修了的1929年CAT 60型推土機。小朋友會被館內的假人模型嚇親,館內所有蠟像的臉孔都是以昔日開墾者的後人做臉模,假臉孔太真,成功把當年先驅的生活環境重塑得維肖維妙。至於女士則應愛死這裏的貝殼松家具,不少家具都是用上數百年前或上千年的貝殼松遺木雕造,一室幽香,價值難以估計。


仔細重塑百年前的六房大宅。


看得男兒熱血沸騰的鋸木機器。


長22.5米的巨樹橫切片,為最佳展板。

超級鬼樹 直徑8.8米

轉頭來到全博物館最大的展覽室,大廳中橫臥着一條22.5米長的木頭切片,然而這還不夠厲害。另一邊廂的牆上劃了幾個大圓圈,初時還以為是箭靶,其實是幾棵歷史上最巨大的貝殼松樹幹橫切面,現存地上最巨大的貝殼松是Tane Mahuta,意即Lord of the Forest,超過51米高,不過還不算厲害,百多年前被山火燒毀的The Great Ghost,單是樹幹直徑已有8.8米,足足是Tane Mahuta的兩倍。

博物館另一極品,就是世上最大的貝殼松琥珀收藏,貝殼松分泌出來的樹膠用途廣泛,當地人以前會用來當香口膠,由於樹膠易燃,亦會用作煮食或照明用燃料。經提煉過的樹膠會被用在漆油和工業用裝修添加劑裏。樹膠凝固後通透如玻璃,被稱為「新西蘭琥珀」,部分還困着千百萬年前的昆蟲,跟《侏儸紀公園》裏面白頭博士手上那個一模一樣。

The Kauri Museum

地址:5 Church Road, RD1, Matakohe 0593, New Zealand

開放時間:8:30am~5:30pm(11月至4月)9:00am~5:00pm(5月~10月)

入場費:NZ$15(約HK$81)

網址:www.kaurimuseum.com


這郵局在上世紀一直充當巿鎮的中心。


樹膠可加工成藝術品。


手信店的貝殼松來源都是埋在地底的古木。

手信店 巨木變樓梯

離開博物館向北走,來到另一間叫「Ancient Kauri Kingdom」的手信店,擺明車馬賣貝殼松的工藝品,由睡床那麼大到杯墊這麼小也有齊,價格視乎木頭大小和年齡而定,例如一張兩米長的木椅,索價NZ$15,000(約HK$81,000),其他小型的廚房木碗木勺等用品則索價數十紐元不等。

來這裏,還為了看一道樓梯,咦!不是說所有的貝殼松都不准砍伐嗎?對的,所以這裏的原材料,全都來自因自然因素而埋在地底或沼澤下的貝殼松。1994年這間公司在地底下發現了一條估計重140噸、被埋約4萬5千年的貝殼松樹幹,由於實在太大,計來計去,最後決定鋸出中間的50噸,變成店內一道直徑約3.6米長的螺旋樓梯,店主沒有肯定這是全世界唯一一道挖空樹幹中心來做的樓梯,但肯定說是全球最古老的。

新西蘭人也曾經瘋狂砍伐貝殼松,在1800至1900年之間,原來100萬公頃的貝殼松林砍剩不足8千公頃,看着綠油油的山頭變成禿嶺,方知衰收手。上世紀80年代,新西蘭把絕大部分成年的貝殼松列入保護區,另育有6萬棵幼樹,然而貝殼松由初長至成熟要花約300至400年,欲重塑一尊尊參天巨靈神的身影,恐怕得等到下個千禧年。

Ancient Kauri Kingdom

地址: State highway 1, Awanui, New Zealand

網址: www.ancientkauri.co.nz


直徑3.8米的古木埋在地底已有4萬5千年之久。


木頭杯墊售五至十紐元不等。


用珍貴的木頭做萬花筒,不知是浪費還是浪漫。


盛惠NZ$15,000(約HK$81,000)的木椅。

遨遊備忘

簽證:持特區護照或BNO均毋須簽證

機票:乘新西蘭航空直航奧克蘭,來回經濟客位機票$5,690起。

網址:airnewzealand.com.hk

貨幣:NZ$1約兌HK$5.4

天氣:4月氣溫約16℃~22℃

特派記者:李潤林

鳴謝:Air New Zealand、Hert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