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世奇花 1945-2010】「今天我不單是永別了最疼愛我的母親,也失去了我人生裏最好的朋友……我身體裏永遠流着她的血,時間永遠也不能冲淡我對媽媽的愛和思念。」這是狄娜愛兒馬天如悼念母親的說話。昨日,馬天如捧着狄娜帶着微笑的遺照出席喪禮,當他在歌連臣角火葬場,按動火爐掣的一刻,一直表現堅強的他終傷心落淚。一代奇女子,從此化作一縷輕煙。


其他娛樂名人影片

原名梁幗馨的狄娜上月 31日病逝,享年 65歲。飽受喪母之痛的馬天如自母親逝世後一直深居簡出,直至昨日,馬天如終於現身送亡母最後一程。穿上黑西裝的馬天如,昨日上午 9時許偕女友 May May低調現身沙田寶福紀念館出席母親喪禮。一如狄娜生前意願,昨日的喪禮極為低調,僅得馬天如、其女友 May May及狄娜弟妹等親友出席,僅在狄娜深色棺木上擺放了白色的百合花和玫瑰花。在 10數分鐘簡單儀式後,狄娜靈柩隨即移送柴灣歌連臣角火葬場。儘管馬天如昨日全程戴上墨鏡,但他捧着母親遺照抵達火葬場時,仍難掩哀痛之情。

放大圖片
在火葬場禮堂內,狄娜靈柩放上白色鮮花,中間擺放了狄娜遺照及兒子所送的心形花牌。

在火葬場禮堂內,狄娜靈柩放上白色鮮花,中間擺放了狄娜遺照及兒子所送的心形花牌。

放大圖片
馬天如捧着母親遺照離開火葬場禮堂,女友 May May心情沉重,一直默默緊隨其後。

馬天如捧着母親遺照離開火葬場禮堂,女友 May May心情沉重,一直默默緊隨其後。

火化一刻兒子心傷透

火葬儀式於上午 11時開始,有近 50名親友前來送別。火葬場禮堂佈置十分簡潔,只有幾支白色蠟燭和花牌,及在禮堂中間擺放了馬天如及女友送給母親的粉紅色心形玫瑰花牌,上款寫着:「 Dearest Mother& my very best friend」。火葬儀式在莊嚴肅穆氣氛下進行,沒有任何宗教儀式,現場只播出狄娜生前指定播出、由法蘭仙納杜拉( Frank Sinatra)主唱的《 My Way》一曲,然後眾親友一起默哀。原本馬天如一直表現堅強,但在按動火爐跟母親告別一刻,馬天如終忍不住傷心落淚,而狄娜胞妹更是泣不成聲,離開火葬場後不停抹眼淚。目送母親靈柩送進火化爐後,馬天如悲痛心情一時間未能平復,與女友一直待在禮堂,久久也不捨得離開。直至 11時 45分,馬天如始捧着包上粉紅色紙的母親遺照離開火葬場,往灣仔喜萬年酒樓出席解穢酒,全程默不作聲,傷痛之情盡在不言中。狄娜助手伍小姐昨透露馬天如在㩒掣時一度傷心落淚,對於選用狄娜帶着微笑的相片作遺照,伍小姐說:「張相係佢兩母子揀。」

放大圖片
狄娜的胞妹昨早在火葬儀式後離開禮堂,傷心得不停抹眼淚。

狄娜的胞妹昨早在火葬儀式後離開禮堂,傷心得不停抹眼淚。

放大圖片
狄娜的胞弟(左)抵達火葬場時,一臉哀思。

狄娜的胞弟(左)抵達火葬場時,一臉哀思。

瀟灑奇女子著作陪葬

之後,跟狄娜相交多年的資深傳媒人林小姐代馬天如發給傳媒一封公開信,內容道盡他對亡母的思念:「今天我好像失去了一切,但想到在這世上,無數人要面對失去至親的悲痛,我豈敢在此將自己的悲痛、愁緒無限擴張呢?……」(詳見附文)林小姐透露馬天如此刻心情尚算可以,問儀式進行期間馬天如可有傷心落淚?林小姐說:「當然有,係㩒掣嗰一刻。」問狄娜骨灰安放在甚麼地方,林小姐說:「暫時攞返屋企,遲啲搵個地方安放。」而狄娜另一助手朱小姐被問到狄娜有那些陪葬品時說:「 Michael預備咗一啲私人物件,另外就擺咗一套梁小姐(狄娜)嘅著作,包括《電影——我的荒謬》及《從母到友》等等。」自問口齒不及母親伶俐的馬天如,昨日始終未有跟傳媒傾談半句,他出席完母親解穢酒後,於下午 4時許便偕女友返回錦繡花園寓所休息。採訪:卓寶花、馬建華、楊浩賢攝影:陳順禎、彭琮然、黃曉程、葉君海

放大圖片
火葬場禮堂佈置簡潔,一切依足狄娜生前意願。

火葬場禮堂佈置簡潔,一切依足狄娜生前意願。

放大圖片
雖然狄娜喪禮沒有任何宗教儀式,但其棺木卻蓋以綴上十字架圖案的黑布。

雖然狄娜喪禮沒有任何宗教儀式,但其棺木卻蓋以綴上十字架圖案的黑布。

馬天如叮囑亡母:安心上路 放大圖片
狄娜講述她與原名馬天娜的變性兒子感情的著作《從母到友》,也是陪葬品之一。

狄娜講述她與原名馬天娜的變性兒子感情的著作《從母到友》,也是陪葬品之一。

各位傳媒界的朋友,感謝大家對先母和我的關懷和愛護,媽媽走了。眾所周知,一向以來,媽媽口齒伶俐,今天恐怕我會詞不達意,因為今天我不單是永別了最疼愛我的母親,也失去了我人生裏最好的朋友,她給了我生命、生活和一顆心。我身體裏永遠流著她的血,時間永遠也不能冲淡我對媽媽的愛和思念。我唯一的安慰是她不再需要奔波勞累,為我這個孩子費心,最重要的是她不再需要在精神和肉體上繼續受疾病困擾、煎熬。今天我好像失去了一切,但想到在這個世上,無數人要面對失去至親的悲痛,我豈敢在此將自己的悲痛、愁緒無限擴張呢?人非草木,傷心難免,面對生離死別也是必然;前面的路,還是要走下去,希望我們能勇敢地向前走。人總是要離開,唯願先我們而去的,能安心上路,毋須因放不低留下來的人和物而擔憂。再一次感謝大家對先母和我的關愛!Michael19.04.2010

狄娜喪禮日誌 放大圖片

 

時間: 09:15事項:馬天如抵達沙田寶福紀念館,準備舉行亡母的喪禮〈圖〉時間: 10:00事項:儀式完畢,狄娜遺體移送往柴灣歌連臣角火葬場時間: 11:00事項:狄娜遺體火化儀式時間: 11:40事項:馬天如離開歌連臣角,前往灣仔喜萬年酒樓設解穢酒招待親友時間: 15:20事項:馬天如離開喜萬年酒樓,返回元朗錦繡花園寓所

《告別式點滴》低調喪禮 保安嚴密 放大圖片

 

昨日在大圍寶福紀念館外,一早便聚集半百傳媒採訪,多名 Stanley Team的保安人員,以及 10名便衣及軍裝警員在現場戒備。當狄娜遺體由靈車送往歌連臣角的時候,沿途還有一架鐵騎全程護航。直至馬天如抵達火葬場及喜萬年酒樓, Stanley Team保安及數名警員依然在場維持秩序。

靈車靈堂 隱姓埋名

由於狄娜生前曾公開表示不要為她舉行公開殯殮儀式,故昨日的喪禮極度低調進行。在大圍寶福紀念館的靈堂上,以至靈車,都沒有寫上任何「梁府出殯」或「狄娜」等字牌。及後狄娜遺體運往歌連臣角,記者嘗試進入靈堂,卻發現靈堂重門深鎖,門外更樹立別人的名牌。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最愛飯堂 設解穢酒 放大圖片

 

狄娜遺體火化後,馬天如便到灣仔喜萬年酒樓設 5席解穢酒招待親友,菜式包括乳豬、雞、魚、酸甜排骨、竹笙素菜、海鮮卷及湯羮。喜萬年酒樓是狄娜生前最愛光顧的酒家之一,不過菜單的食物並非她最愛的菜式,據知她昔日公幹返港,例必要吃她最愛的豬腸粉。


捧着母親狄娜遺照的馬天如,縱使戴上墨鏡也難遮掩心中哀痛。

郭秀雲:輓歌唱出狄娜心聲

一代奇女子狄娜,生前足迹橫跨娛樂界、商界及政界,而且跟內地關係密切。不過由於葬禮遵照其遺願低調進行,所以甚少商政娛樂界人士到場,約有近 50位至親好友親臨歌連臣角火葬場送別。昨日約 11時許,近日受涉貪事件困擾的陳志雲及官司纏身的崔建邦結伴到場致哀。狄娜兒子馬天如( Michael)的好友郭秀雲跟羅寶文、傳媒人陳永康及周嘉玲先後出現。郭秀雲昨日接受電話訪問說:「整個喪禮儀式好莊嚴,當然亦都好傷感,我覺得 Michael處理得好好,佢成件事上冇任何失禮,不過佢都唔係細路仔。」郭秀雲表示要永遠懷念狄娜這位好朋友,她說:「佢真係一位好令我欣賞嘅朋友。」雖然郭秀雲對狄娜仍依依不捨,尤其當喪禮中段播出美國歌手法蘭仙納杜拉( Frank Sinatra)的歌曲《 My Way》時,勾起她對亡友的懷念,她說:「現場播咗狄娜生前吩咐播出嘅英文歌《 My Way》,呢首歌真係唱出佢嘅心聲,好有狄娜嘅風格,大家都好尊重佢。」

放大圖片
郭秀雲(左)和女歌手 Christine,送別好友心情沉重。

郭秀雲(左)和女歌手 Christine,送別好友心情沉重。

放大圖片
已為人母淡出娛樂圈多時的周嘉玲,出席好友馬天如母親的葬禮。

已為人母淡出娛樂圈多時的周嘉玲,出席好友馬天如母親的葬禮。

娛圈稀客致祭

狄娜的好友攝影家高仲奇亦有到場,他當年為狄娜拍的照片,被用作近日狄娜遺作《電影——我的荒謬》封面,無綫前排舞師施露華、資深女歌手 Christine Samson及資深傳媒人林爽兒都一身素色服裝到場。採訪:卓寶花攝影:彭琮然


陳志雲和崔建邦暫時放開是非困擾,現身送別一代奇女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