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富豪陳振聰爭奪小甜甜遺產敗訴後,不斷被窮追猛打。高等法院早前裁定,陳於 05及 06年在龔如心病重時鯨 20億元,並非愛的饋贈,而是風水費用;稅務局昨終出招,入稟區域法院,追討該兩個年度的利得稅,總數 3.4億元,另追討過去七年的物業稅 66萬元。連同早前被判須承擔逾 2億元的懲罰性堂費,陳在短短一星期,已背負逾 5億元債。記者:陳詠詩、梁偉強

現身在香港的陳振聰,透過親信、宏霸數碼非執行董事周白瑾表示,稅局一直沒有接觸他,卻突然追數,「我都覺得莫名其妙,要同律師聯絡,了解番件事。」剛外遊回港的陳,正打算赴歐洲,惟受火山灰影響,仍未知能否成行。稅局則以保密條款為由,不評論個別案件。

共有 25張未繳款稅單

根據入稟狀,陳振聰共有 25張稅單未繳款。稅局指陳振聰於 05至 07年兩個課稅年度,應繳 346,752,000元利得稅,並在今年 4月 1日到期繳款,但至今未付,故入稟追數。此外,稅局亦指陳於 03年至今,欠下物業稅 661,481元,而該等欠款分別在去年 12月 2日及上月 5日到期。據了解,本案物業稅只涉陳振聰部份持有的物業。按土地註冊處紀錄,陳有六個住宅物業,與妻子譚妙清或胞弟陳振鴻持有,包括中環麥當勞道百年順大廈、威豪閣,北角寶馬花園,將軍澳富麗花園兩個相連單位及觀塘麗港城,其中百年順大廈去年已出售。根據現行稅率,以陳所欠物業稅計算,涉案年間的租金收入,應有 500多萬元。至於稅局為何沒有就陳在九十年代託人以網球袋運走的巨款提出申索,相信是因為按《稅務條例》,稅款追溯期為六年,即使納稅人蓄意瞞稅,追溯期也只有 10年。

曾收幾十億風水報酬

陳振聰憑藉一份 06年遺囑,與華懋慈善基金爭奪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的千億元遺產。他聲稱與龔相戀 15年, 93至 97年收下龔 7.2億元,購下 10多項物業; 05至 06年則收下三筆各 6.88億元巨款,共 20.6億元,全屬「愛的饋贈」。然而,高院於今年 2月裁定,龔陳二人不論早年或近年,均只維持一種既是密友、又是風水師與客戶的關係,陳會向龔提供風水服務,如挖風水洞做法事,故多年來收到的幾十億元,只屬風水師報酬。

涉嫌偽造遺囑被拘捕

此外,高院亦裁定 06年遺囑屬偽造,陳更有參與預備該份遺囑,結果陳被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拘捕。至本月中,高院再狠批陳用偽造遺囑爭產,判他以懲罰性基準,承擔華懋訟費,連同臨時遺產管理人的費用及律政司的訟費,陳要背負債項逾 2億元。另一方面,律政司亦向高院索取涉案 06年遺囑等文件作科學鑑證,誓要揪出偽造者。不過,陳已提出上訴,案件明年 1月 10日在上訴庭聆訊,最終勝負誰屬,尚要等候終審庭判決。案件編號: DCTC2290/10

陳振聰被追稅款一覽表

稅項:利得稅課稅年度: 05/06最後評稅 欠款額:$115,584,000課稅年度: 06/07最後評稅 欠款額:$231,168,000稅項:物業稅課稅年度: 03/04最後評稅 欠款額:$58,590課稅年度: 04/05最後評稅 欠款額:$102,681課稅年度: 05/06最後評稅 欠款額:$104,092課稅年度: 06/07最後評稅 欠款額:$104,092課稅年度: 07/08最後評稅 欠款額:$81,606課稅年度: 08/09最後評稅 欠款額:$126,000課稅年度: 08/09最後評稅及 09/10暫繳稅 欠款額:$84,420共$347,413,481資料來源:入稟狀


陳振聰

睇風水利是錢屬服務收入

【本報訊】千億爭產官司抖出陳振聰靠風水吸金幾十億,惹來稅局向他翻舊賬。有風水師直言「佢對業界有好大影響」,並謂非每個師傅均如外界想像中「搵到咁多」。風水師打開門口做生意雖有明碼實價,但有時客人給予的利是錢高得不成比例,律師指這方面的利是錢也屬服務收入,應納入收入報稅。曾任華懋專家證人的風水師司徒法正說:「佢(陳振聰)收咗咁多,納番稅都應該嘅。」他指陳所賺的天文數字脫離行內常規,業界實質賺的不多,若依正途報稅,不用擔心稅局會嚴加審核。不過,他認為若客人滿意服務,額外打賞利是或添香油,應否列為收入報稅則不清楚。

相隔一段時間打賞則屬饋贈

律師黃國桐指,若風水師因提供服務收到酬金之餘,有利是打賞,應屬服務收入;若客人相隔一段時間再打賞,則屬饋贈,不用納稅。華懋另一證人風水師俞志麟直言:「成個業界多得佢(陳振聰)唔少!」他指,曾替龔如心種生基,被稅局追稅幾千萬元,「戶口有幾多錢就當收入。」俞指,部份是他投資股票所賺,經向稅局解釋後,埋單仍要幾百萬元。玄學家李丞責另指,風水玄學現時備受社會認受,應將行業企業化,保障公司合法。

華懋聘請前警司負責保安

【本報訊】在龔如心遺產爭奪戰中,先勝一仗的華懋集團,成功羅致兩個月前退休的前警方新界北總區刑事警司李永康,負責集團保安事務。

罪惡剋星 出身警察世家

有「罪惡剋星」之稱的李永康現年 52歲。李 1979年加入警隊,今年 2月 11日才結束 31年警隊生涯提早退休,上月即「過檔」華懋屬下保安公司,負責集團保安事宜,並正積極招兵買馬。李永康對新職位顯得相當低調,只承認已轉投華懋,但拒絕透露工作細節,只說:「都係做保安嘢啫!」李永康出身警察世家,其父曾任職警隊,兄長李永耀為總督察,駐守荃灣警區軍裝部門(行動)。此外,李的妻子也是警隊中人,幾年前退休,離職時為總督察。熟識李永康的前同袍指,李在 1988年已獲警隊擢升為總督察,被視為警隊明日之星,可惜在升至警司後,突然「止步」,同袍莫不感到詫異。前同袍說,他在警隊盡忠職守,領導及辦事能力很高,大部份時間均駐守刑事部門,包括俗稱「蛇仔隊」的總區跟蹤及支援組。李在任內屢破大案,如去年打鼓嶺四屍滅門慘案等;相信以其經驗及人脈,將可在新職上大展拳腳。


李永康今年 2月初提早退休,結束長達 31年的警隊生涯。資料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