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貪靚的女士們為塑造完美曲線,都會採用聲稱有「升cup效果」的神奇胸圍,及聲稱具矯正身形功效的緊身內衣,但美麗背後並非沒有代價,物理治療師警告長期穿着太緊的內衣,會為身體帶來長期痛症。


女士們平時多做伸展運動,亦有助紓緩痛症。 (鍾麗珊攝)

註冊物理治療師余穎章在一個有關女性痛症的講座上指,香港不少女性受長期痛症困擾,多達八成女性病人都是因為痛症求醫。她說,女性常見的痛症主要有背痛、頸膊痛及網球肘等;坐姿不正確、常穿高跟鞋及手袋過重等,均是致病原因。

戴不合適胸圍 痛症惡化

余穎章表示,其中一個常見導致痛症原因是,女士們佩戴了不合適的胸圍,令痛症惡化而不自覺,直到求診時才驚覺問題所在。她說,過細的胸圍雖可營造曲線效果,但卻會造成呼吸不順、胃納不佳及「寒背」等問題。胸背長期受壓,亦可能造成肩胛骨勞損甚至肩周炎,女士們佩戴後扣式胸圍時,如手臂感痛楚,就可能是患上肩周炎的警號。


物理治療師余穎章建議戴錯胸圍引致痛症的病人,戴挺胸帶紓緩病情。

她不建議女士長期穿着緊束腰部、大腿及臀部的內衣,這種內衣不會令人奇迹纖瘦,反會令皮膚及肌肉過分扭曲和擠壓,長期依賴這些緊束內衣,更會令腹肌和腰肌失去承托力,肌肉無力支撐日常運作,容易引致勞損疼痛,嚴重更會引致腰骨痛。她指出,因戴錯胸圍引致痛症的病人,可每日佩戴挺胸帶半小時,放鬆胸前肌肉以改善肩痛。最好不時改變活動姿勢,工作期間每小時休息一至兩分鐘,每天做一些伸展運動,會有助防勞損及改善關節痛。想擁有纖腰的女士,就要靠自己做運動,但記得運動前後都要做伸展動作。

內衣生產商馬黃冰華說,香港的女性購買胸圍多數只看款式,她建議最好選購富承托力及彈性的類型,將胸部脂肪全部包住,質料最好是棉質透氣,不合身的胸圍只會引致「寒背」及斜膊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