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荷花幾時開?一月唔開二月開……」五月將至,已經到了花開蟲鳴的日子。印象中香港濕地公園是觀鳥勝地,想不到原來這裏孕育的水生植物會在春夏之際綻放艷麗花朵,今天帶同昕昕和賦賦參加公園剛推出的水生植物導覽團,跟着導賞員達哥哥一起賞花散步,度過悠閒周末!




荷花(相片由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荷花(相片由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踏入夏天,不少候鳥已經遷徙,只有本港的留鳥仍見影蹤,但香港濕地公園就熱鬧依舊,近日公園推出三大重點活動,分別有水生植物與昆蟲導覽及手作玩樂坊,全都是益智而輕鬆的親子活動。



水生植物多用途

公園於本月起推出的水生植物導覽團,由導賞員帶大家穿梭濕地保護區,沿着溪畔漫遊徑、生態探索區、濕地工作間和演替之路,探索水生植物和水邊植物。


華鳳仙<br>英文名Touch-me-not(急性子),因果實成熟後,一經接觸即會輕易爆開,將種子彈到遠處,像一個衝動性急的人;屬鳳仙花科,常見於池塘、沼澤或田邊。(相片由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華鳳仙
英文名Touch-me-not(急性子),因果實成熟後,一經接觸即會輕易爆開,將種子彈到遠處,像一個衝動性急的人;屬鳳仙花科,常見於池塘、沼澤或田邊。(相片由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睡蓮<br>正當昕昕和賦賦唱着《荷花開》,達哥哥悄悄告訴小記,原來此乃蓮花非荷花……睡蓮屬挺水植物,具有挺水和浮水葉,蓮花凋謝後剩下蓮蓬,蓮蓬中有蓮子,可供食用。 (相片由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睡蓮
正當昕昕和賦賦唱着《荷花開》,達哥哥悄悄告訴小記,原來此乃蓮花非荷花……睡蓮屬挺水植物,具有挺水和浮水葉,蓮花凋謝後剩下蓮蓬,蓮蓬中有蓮子,可供食用。 (相片由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水生植物是指生長於水中的植物,根據其根部、莖部和葉片的位置,大致分為沉水植物、漂浮植物、浮葉植物及挺水植物。濕地公園內有百多種水生植物,除了可美化環境,還對大自然和人類提供很多重要功能,例如為動物提供居所、作為人們的糧食等。平日經常接觸的藥物和生活用品,也是以水生植物為原料,例如用來製成鹹水草的茳芏、冬青膏的原料梅葉冬青等,大家可以在這片濕地加深對它們的認識。


紅蟬<br>稚蟲<br>常在濕地公園的灌叢活動,金蟬脫殼就聽得多,想不到可以親眼看見!(相片由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紅蟬
稚蟲
常在濕地公園的灌叢活動,金蟬脫殼就聽得多,想不到可以親眼看見!(相片由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成蟲
成蟲


綠斑蟌<br>貌似蜻蜓的綠斑蟌屬於蜻蜓科中的豆娘,是濕地公園常客,喜歡在溪流和水池附近的水生植物徘徊。
綠斑蟌
貌似蜻蜓的綠斑蟌屬於蜻蜓科中的豆娘,是濕地公園常客,喜歡在溪流和水池附近的水生植物徘徊。



琉球橘黃蟌<br>屬體型較大和強壯的豆娘,以體型較小的豆娘為獵物,從春天至初冬都可發現其蹤影。
琉球橘黃蟌
屬體型較大和強壯的豆娘,以體型較小的豆娘為獵物,從春天至初冬都可發現其蹤影。




近賞昆蟲大觀園

既然有花有草,又怎少得賴以植物為生的昆蟲呢?夏天是昆蟲繁殖旺盛時期,細心觀察不難發現這兒有不同種類的昆蟲出沒,有些還在幼蟲或稚蟲階段,用放大鏡近距離觀察昆蟲形態,叫人眼界大開。公園將於下月推出全新昆蟲導覽團,逢星期六、日和公眾假期,帶大家尋找不同種類的昆蟲。




小朋友學立體摺紙可以訓練耐性,且增加對昆蟲、動物的認識。
小朋友學立體摺紙可以訓練耐性,且增加對昆蟲、動物的認識。

此外,公園於每個星期六都會舉辦不同主題的工作坊,讓親子一起製作各種小手作,例如用蘆葦製作再造紙、製作濕地動物襟章等;大家還可以在公園設置的義工摺紙站,即場學習摺蜻蜓、蝴蝶、招潮蟹、彈塗魚等,還可以帶走作品回家留念呢!



「濕地賞花遊」之水生植物導覽團

日  期︰即日至10月29日(逢星期一、三至五,公眾假期除外)



時  間:2:15pm至3:15pm(每節約1小時15分)



參加辦法︰訪客中心中庭詢問處即場登記



費  用︰全免(須付濕地公園入場費)



地  點︰天水圍濕地公園路



入 場 費︰成人$30,小童$15(3歲或以下免費)



主  辦︰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濕地公園



查  詢︰2708 8885

Yuk
花花好靚呀! <br>仲有蜻蜓添!<br>係喎!
花花好靚呀!
仲有蜻蜓添!
係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