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沖繩,我好想去呀!可惜輪極都未輪得到我去。「我是屬於大海的!」隱約聽到當地人言行的潛台詞,大概是四面環海兼夾島多過樓的環境孕育出來,加上撲面微鹹的空氣,彷彿早已置身熱帶島國,還有一把輕婉溫柔的聲音告訴你:「這裏是小沖繩!」記者、攝影:曾冠輝鳴謝:台灣觀光協會、中華航空、華信航空、澎湖縣政府、澎湖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澎湖縣旅館公會

澎湖很戀戰

小沖繩不在日本,但在同一個海,位於台灣中部,嘉義對開水域,坐船約 80分鐘,我選擇了從台北直飛馬公, 50分鐘搞掂!澎湖之謂小沖繩,有幾個原因:1)島多,大的小的有人的無人的共 90多個,稱為澎湖列島;2)澎湖是世界上唯一兩個擁有星沙的地方(另一個係沖繩!),沙灘上可找到細小呈星形的沙子,是最好的手信。3)昔日頗多沖繩人移民來做生意,把沖繩黑糖糕等物事帶到澎湖。4)澎湖水質非常好,即使陰天,水依然呈藍綠色。5)一到夏天,台灣本土遊客便湧到澎湖,整天穿着比堅尼在島上到處逛,很《戀戰沖繩》。

吉貝島海盜船

眾島之中,論最好玩,非吉貝島莫屬。從馬公搭船約 20分鐘即到,船程短,卻十足海盜船,碰上難得一遇大風浪,大得把我的肉臀拋離座椅再狠狠落地,皮肉震盪事小,暈船浪事大。島上沙灘有個大型水上活動中心,水上電單車、香蕉船以至浮潛,都有。先別怪我來得不是時候,氣溫還沒有回升到足以令人身心大解放,心是豁了出去抵冷落水玩,身呢?依然密實!台灣美眉們都穿上全身保暖衣加救生衣,跳上香蕉船出海,水上電單車急拐個彎,全部人驚呼一聲,應聲投奔只有十來度的怒海,美眉們浮上來卻笑臉依然:「出到去玩便不會冷了!」往沙灘遠方走去是吉貝島上鏡率最高的一端:吉貝沙嘴,海水呈一片藍綠,幼沙與珊瑚殘骸堆成沙灘,逐點隱沒於岸邊,不過這是高空才看到的畫面,站在沙嘴末端可以感受到是被大海三面包圍的蒼茫,彷彿已走到世界盡頭,只剩身後退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a.海之旅水上休閒樂園(吉貝島)費用:每位$246(包由赤崁遊艇港碼頭至吉貝船票、吉貝至樂園接駁交通及任玩水上遊戲)網址:http://seatour.gbay.tw

400平方米魚缸 放大圖片

 

還有甚麼比在海邊食海鮮更好的?就是在海上吃吧!海上皇宮十足海鮮酒家的名字,其實是艘停在海中心的大船,乘駁艇才能到達。零工業的澎湖,海水向來零污染,孕育優質肥美海鮮:「這些蠔都是新鮮採來,生吃絕對無問題,但放在炭爐上烤熟更好食!」炭燒生蠔是海上皇宮的主打,桌上早預設了一個炭爐,登船造訪的遊客都是大蠔客,一排十隻放滿爐上,蠔熟殼即開,海水味道和着鮮甜蠔肉趁熱入口:「嗚∼好好味!」有人一吃就是十來隻,就因為「任食」,忘了膽固醇。海上皇宮門前跟其他海鮮酒家一樣,有個「大魚缸」,而且足足超過 400平方米!如同魚排,不為觀賞,而是讓遊客垂釣:「在魚絲一端綁上魚肉,拋落水,感到有動靜便輕輕往上拉,跟牠角力一番。」無鈎都釣到魚?眼見拉扯之下,一團樣子笨拙的東西浮上面,原來是花枝,即墨魚,是澎湖特產,隻隻逾呎長,釣走歸你所有嗎?「這只讓你體驗體驗而已,別太認真!」老闆說。

放大圖片
■蠔雖小,但美!

■蠔雖小,但美!

放大圖片
■花竹蝦、花蟹全是當天晨早魚市場內搜購,想有樣學樣?要晨早 5點起身啦!

■花竹蝦、花蟹全是當天晨早魚市場內搜購,想有樣學樣?要晨早 5點起身啦!

放大圖片
■單憑魚絲綁上魚餌釣魚其實相當考技巧。

■單憑魚絲綁上魚餌釣魚其實相當考技巧。

放大圖片

 

 

b.海上皇宮地址:馬公市臨海路 36-1號 3樓費用:每位約$123

魚市場海鮮爭奪戰

我們在海上皇宮吃的,除了肥美生蠔,其他海鮮都是導遊晨早到魚市場新鮮採購所得,果然是早起的鳥兒有得吃,晚起的呢?都有。每日下午 3點,一群晚起的鳥,有主婦有魚販也有餐館代表,準時在鎖港碼頭守候,人越來越多,目光都往海的遠方看去,沒有太多交談,彷彿在等待着甚麼發生。漁船漸近,漸大,直到靠岸,一籮籮深海泥鯭、黃魚搬到岸上,人群一擁而上,如蜜蜂摟蜜糖,各自挑自己所看中的,非常熱鬧。以為只係買餸咁簡單嗎?我身邊便有兩位,將一條牙帶魚各執一端,互不罷手,都說是自己先看中的,吵起上來,關乎口福事大。

放大圖片
■牙帶爭奪戰!

■牙帶爭奪戰!

放大圖片
■一籃籃新鮮海產等待上岸。

■一籃籃新鮮海產等待上岸。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深海泥鯭新鮮上岸!

■深海泥鯭新鮮上岸!

 

必掃干貝醬伴手禮 放大圖片

 

澎湖海產多,但無可能買條魚做手信,月初剛剛開業的澎湖觀光產業推廣中心有一站式最齊全的土產大晒冷。還記得文章起首說過澎湖有來自沖繩的黑糖糕嗎?這裏就找到,味道微甜不膩,質地超軟,有點像白糖糕,更香甜,恨不得入手買幾盒送禮自食,但店員謂:「黑糖糕都是新鮮製成,不含防腐劑,只能保存 4日。」餘下行程尚有幾天,只好轉移目標:「干貝醬是澎湖最有名的特產,用魚乾、干貝、辣椒製成,味道比 XO醬更鮮香,加一匙立刻令公仔麪變成佳餚!」我輩捱夜寫稿日子多,夜闌人靜煮消夜,有一瓶看門口就啱晒!

放大圖片
■干貝 XO醬$113

■干貝 XO醬$113

放大圖片
■菠蘿酥食得多,仙人掌酥食過未?味道竟似士多啤梨。$33/盒

■菠蘿酥食得多,仙人掌酥食過未?味道竟似士多啤梨。$33/盒

 

c.澎湖觀光產業推廣中心地址:馬公市光華里 172號

Tastes in Penghu 放大圖片
吉貝島沙灘

吉貝島沙灘

溫馨提示:前往吉貝島只 20分鐘船程,但風浪大,怕暈浪者請先服暈浪藥,或帶背心膠袋……

Travel Memo 放大圖片

 

在香港出生而持有特區護照或 BNO的旅客可辦理網上或落地簽證。中華旅行社: 2525 8316中華航空經台北轉飛澎湖來回票價$1,970起,網址:http://www.china-airlines.com/hk,查詢: 2868 22991港元約兌 4.06新台幣(文中價錢已折算港元)110V,兩扁腳插座

放大圖片

 

台灣澎湖下周多雲有雨, 17-25℃


■香蕉船是堅會將乘客狠狠拋落水的!\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