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已有轉熱的現象,耀才證券的郭思治告訴我, 4月 24日那一天,全香港共有 10場投資講座。不過,與 2007年 10月相比,仍差一個距離,當時,一天有超過 20個投資講座。歐舒丹( 973)招股,反應還不錯,多家券行都說借錢申請者眾,這是首隻來香港上市的法國公司,法國以香水、化妝品、服裝聞名,歐舒丹以預測市盈率( PE) 24.2至 28.3倍的價格上市,比巴黎上市同行的 PE高,這說明了香港這個市場能夠接受更高的 PE,相信歐舒丹成功上市後,會吸引更多法國名牌來香港上市,鞏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香港回歸前,怡和系決定撤銷香港上市地位,搬到新加坡,從此股價不振。新股上市也回熱了,近來排隊上市的股不少,除了歐舒丹外,有朗生醫藥( 503)、昂納光通信( 877)、思嘉( 1863)和太古地產等,看來都各有優點,值得一試,一些「影子股」也開始熱炒,新股上市多,公關會安排飯局,一些股評人竟然在同一個晚上出席 3個飯局,吃完牛扒吃鮑魚。內地嚴打炒樓,有人說,這會使到內地炒家在香港沽售股票、樓花套現,把錢運回內地救急,不過,也有人說,內地嚴打炒樓,股市也不振,不如把錢搬到香港炒股、炒樓。以上兩套理論,或說猜測,哪一個正確呢?我認為兩個都正確,內地不同人,不同炒家的財力不一樣,財力不夠者得在香港套現回內地救急,財力夠者認為香港更好炒,搬錢來港炒作。

中鐵建高 PE上市 仍潛水 放大圖片

 

中鐵建( 1186)於兩年前上市,雖然上市時已過了 2007年的高潮,但招股反應依然非常好,凍結資金 5300億元,上市後炒作了一陣,但是,最新的價格,即昨日的收市價卻依然低過上市價,這的確是個異數,是極少數股價不濟的基建股。2008年底中央政府宣佈推出 4萬億元人民幣的基建大計,中鐵建應分到不少,只可惜當時上市時的預期 PE定得高,換言之,上市時股價不便宜,導致 4萬億的基建大計無法刺激股價。日前中鐵建公佈業績,純利增 81%,可大幅降低 PE比率,應該對股價有利。曾淵滄 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