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三,政府早上才跟地產建設商會副主席梁志堅開會,下午卻突然向地產商發炮,財政司長曾俊華推出「九招十二式」,一方面規管示範單位,要求樓花銷售提高透明度,同時更恢復推土地拍賣,接連出招,殺地產商一個措手不及。

政府揚言若未能收效,辣招隨時浪接浪,務必要穩定樓價。據了解,政府過去大半年不斷出口術要平抑樓價,發展商非但無自律,一手盤價更愈飆愈高,要不就是跳層弄虛,政府覺得發展商唔聽勸告,忍無可忍才大力出手。

消息透露,政府陸續推出的辣招,包括日後推地或指定要起中小型住宅單位,甚至立法管制無王管的賣樓花招。

政府出招,原先準備開售的新盤南灣及帝峯.皇殿即時勒停,二手樓市應聲調整,睇樓量固然銳降,成交平均跌五成,業主驚政府有後着,叫價開始軟化。市場估計,樓市短期都無運行,樓價隨時下跌一成。

財政司長 曾俊華

地產建設商會副主席 梁志堅

「九招十二式」公布後,市民大多舉手贊成,公布當天,正在睇名城示範單位的陳先生說:「我剛花近一小時參觀示範單位,埋枱傾時,發展商卻只給了十個單位的價格,選擇都有限,更不用說比較,簡直是浪費時間!政府最重要是迫發展商提供全面及正確的資料予買家。」

陳生續稱:「願意付錢買樓,亦要知道自己究竟買了甚麼,有沒有被搵笨!」他打算「睇定啲」,待發展商更明碼實價時,才決定是否入市。

年過五十的趙先生及林先生都認為,「發展商公布得愈多資料、細節愈好」,林先生更大力贊成政府立法規管,「這樣發展商才不會亂來,讓買家更清晰了解樓價等資料。」

新盤買家開始觀望,正蓄勢待發的新盤南灣及帝峯.皇殿急煞車,新地(0016)及信置(0083)均謀定而後動,一手市場頓然靜止下來。二手市場更即時見效,成交量急插水。

支持政府立法規管發展商的林先生指,發展商最好就如十多年前的居屋般賣清水房,既可減低樓價,又可減少製造建築垃圾。

二手成交一夜跌七成

炒家最首當其衝,有炒家樂園之稱的沙田第一城,立時出現個別炒家減價出貨。世紀21奇豐分行經理吳元利表示,一名炒家日前主動將手持的四個沙田第一城單位減價放售,率先沽出的七座高層B室,原本叫價一百七十六萬元,減價十萬元後,用家議價再多減五千元,終以低市價百分之八的一百六十五萬五千元成交。

吳元利說:「這名炒家同時將另外三個同類單位劃一減價十萬元,以低市價百分之五至八放盤,寧少賺差價,只求盡快套現。」

政府向地產商「開拖」翌日,利嘉閣研究部主管周滿傑已發現二手市場明顯靜下來,「同事每晚都會傳呼我們研究部有甚麼最新成交或其他區內二手消息,我朝早返工就會檢查傳呼機,以往通常起碼有九十九個留言,其中七十幾個是成交,今朝只有五十八個留言,其中二十個是成交。」如此推算,即二手成交一夜之間大跌七成﹗

一向是成交龍頭的太古城,指引公布之後兩天內只錄得兩宗成交,較之前一日平均三宗的成交,明顯淡靜不少。「買家追價意欲低了,業主亦驚政府有後着,所以急急腳減番反價的部分,寧願早賣早着。」利嘉閣太古城區域經理黃龍智舉例,一個寧安閣中層六百七十五呎單位,業主放盤兩星期,一直堅持放五百二十萬元,直至二十一日(指引公布當日)仍不肯減價,翌日即減至四百九十萬元成交。

特首曾蔭權去年發表施政報告的同日,恒基高調公布以逾七萬元呎價賣出一個天匯單位。

業主叫價即時回軟

除了成交量被打殘外,過往開天索價的業主,也不再以為自己的單位「皇帝女唔憂嫁」,紛紛調降叫價。太古城綠楊閣高層一個千一呎單位,業主三月尾放盤時叫價一千一百六十八萬元,半個月後加價十二萬元,四日後再反價至一千二百萬元,最近急急減回之前一口價賣出。「好多業主原本一蚊都不肯減,現在態度軟化好多,起碼個價有得傾。」黃龍智說。

同區的南豐新邨,一個九座六百九十二呎的單位在指引公布前以四百萬元賣出,成為屋苑中層單位新高,但指引公布後,一個景觀和層數差不多的同呎數單位,卻以三百八十八萬賣出。「之前成交的業主,一直堅持賣三百九十五萬,到收票時即時反價至四百萬,個客都肯追。這個單位業主就沒有那麼幸運,雖然裝修仲靚啲,賣價還要低。」一名區內經紀說。

天匯的創天價成交為本地樓市埋下波動的伏線,亦加深了市民對政府監管發展商不力的埋怨。

本月中,鄭汝樺(右一)突到多個樓盤實地參觀示範單位,先公布「鄭三招」,如今再下一城,將規管示範單位的指引增至十二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