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債券遭評級公司降級,拖累全球股市下跌,但是,希臘債券遭降級那裏還是新聞?這只不過是一群國際大鱷玩遊戲罷了,股市下跌的更重要原因是美股由去年 3月至今已升足一年仍未出現一次像樣的調整,大鱷就想盡辦法一試再試,看看能不能創造一個調整。會德豐地產( 049)成了聖誕老人,在股市調整期宣佈私有化,出手豪闊,是停牌前股價的 1.44倍,小股民自然喜出望外,這個收購價的確豪爽, 13元的收購價只比資產淨值折讓 3%。過去,印象中從來沒有人提出私有化而願意付出比資產淨值折讓如此少的價格,過去不少私有化建議比市價高 1倍,但是,仍比資產值低許多,只是市價太低了,大股東見有機可乘,才提出比市價高 1倍甚至超過 1倍的價格私有化,但是,只要比資產淨值仍然低許多,大股東仍然獲益不菲。蒙牛( 2319)宣佈,其創始人牛根生由執行董事退下,改為非執行董事,結果令股價大跌,蒙牛是牛根生一手創造的,人們一想起蒙牛就想起牛根生,牛根生已是蒙牛的生招牌。你可以在香港及內地所有的機場內的書店找到數十種有關蒙牛與牛根生的書,牛根生如何創出這個全國知名的蒙牛品牌也成了 MBA的教材,牛根生成功後,決定套現,賣股給中糧,可惜中糧不懂得好好地利用這個生招牌,讓他投閒置散地當個非執董。

蒙牛生招牌不善用可惜 放大圖片

 

中國在世界銀行的投票權提高了,現在是僅次於美國與日本,這反映了中國目前的全國生產總值也是僅次於美國與日本一樣,可喜可賀。世界銀行基本上是個富國俱樂部,是富國們各自拿出一些錢來「協助」窮國,當然,協助的條件是可以指指點點,要求窮國依世銀的指示處理國家財務,一般都是緊縮經濟。可是,緊縮經濟的結果是政府一定倒台, 1998年,連執政 30年的印尼軍事強人蘇哈圖也因為要向國際貨幣基金會借錢而不得不緊縮經濟導致倒台,當年,那一個向國際貨幣基金會或世界銀行借錢的國家政府不倒台?中國投票權提高了,錢也出得比較多,這是當富國的代價。曾淵滄 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