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越來越多像生的點心,例如企鵝、魚、松鼠、箭豬等,原來以前的蝦餃,真的像一隻蝦,只是後來為了縮短程序,而把蝦餃簡單化,包成彎月形。想重溫二三十年代的蝦餃,不如等中國名廚張勇師傅為大家示範。記者:黃潔蓮攝影:楊錦文場地:文華廳( 2825 4003) 示範:張勇(中國烹飪大師)


其他副刊影片 放大圖片

 

簡介:曾任廣州東方賓館行政總廚, 2000年被評為「高級技師」、「全國名師」及廣東省技術能手第一名。曾參與亞視「中國八大名菜」系列節目的烹飪主持。 07年獲頒中國百位金爵獎。

像生蝦餃皇 放大圖片

 

00hr15min製作難度:★★★☆☆份量: 30隻傳統的蝦餃,沒有肥豬肉,而且是真的像一隻蝦。張師傅說三十年代時,蝦餃就是這個模樣,只是以前會用河蝦,現在則轉用海中蝦,取其鮮味又彈牙。

材料

皮料:澄麪 1斤、生粉 5両、鹽 1錢、熱開水1 1/2斤餡:海中蝦 1斤(約 30隻左右) 調味料:鹽 1錢、胡椒粉/麻油各少許 配料:芫荽莖、甘笋粒各適量

做法

1.先做皮,把鹽、澄麪及生粉用熱開水燙熟,備用。2.除去蝦殼,留下蝦尾,切幾刀切斷蝦筋,加調味料醃片刻。3.把熟澄麪 2錢,用刀拍皮,包入一隻海中蝦,掐平一邊做頭,用甘笋粒做眼、芫荽枝做腳,就成栩栩如生的蝦。4.將蝦餃放入鑊中以大火蒸 4分鐘左右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彎梳蝦餃皇 放大圖片

 

02hr30min製作難度:★★★★☆份量: 30粒這是我們常見的蝦餃,由五十年代開始就轉為這種 11-12褶皮的蝦餃,內裏除了蝦,還有豬肉和笋,比起像生蝦餃更爽口。

材料

皮:澄麪 1斤、生粉 5両、鹽 1錢、熱開水1 1/2斤餡料:大蝦仁 1斤、肥肉1 1/2両、冬笋絲 1両、鹽1 1/2錢、砂糖 2錢、胡椒粉少許、麻油 5錢、豬油 1両

做法

1.先把澄麪、生粉及鹽加熱開水燙熟,備用。2.大蝦仁加入鹽打至起膠,再加砂糖、胡椒粉、麻油、豬油、肥肉及冬笋絲撈勻,放雪櫃醃 2小時。3.把熟澄麪 2錢,用拍皮刀,拍成圓形,包入蝦餃餡4 1/2錢,包成彎梳形 12褶的蝦餃形,放鑊中用大火隔水蒸 5-6分鐘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蟹肉灌湯餃 放大圖片

 

01hr00min製作難度:★★★★★份量: 20隻張師傅說灌湯餃是三十年代由廣州點心名廚萱冬寧發明,他見到上海的灌湯包而觸發靈感,然後將本是半發麪皮變為半燙麪皮,再將原本的包法變為彎月形、扭辮子,口感和賣相都更佳。

材料

餡料:豬皮凍* 4両、瘦肉 2両、濕冬菇 5錢、蟹肉 4両、鮮帶子 3両、麻油/鹽各 3錢、胡椒粉少許、生抽 4錢、砂糖 5錢、豬油 1両 湯餃皮:中筋麪粉 1斤、澄麪 2両、清水 3両、雞蛋 2隻、梘水 2錢

做法

1.先做湯餃皮,麪粉開窩形,加澄麪、雞蛋、梘水及清水搓勻成湯餃皮,靜置 30分鐘待用。2.將餡料全部撈勻。取湯餃皮 3錢,用酥棍開成圓形。包入 1/2両湯餃餡,包好摺約 15-20褶,便成湯餃形。3.大火燒熱一鍋水,放入灌湯餃,隔水蒸 10-15分鐘左右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灌湯餃汁滿瀉豬皮水 1:2

做灌湯餃最關鍵在於內裏的湯汁,秘訣就是要用新鮮豬皮加水,比例是 1:2,將之蒸至軟爛,放凉後成凝膠狀的豬皮凍,將之切成小粒,包入灌湯餃內,一遇熱就會溶化,形成餃內有湯汁了。豬皮凍還可以用於小籠包、鎮江肴肉、紮蹄等。

文園百花雞 放大圖片

 

00hr3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這是文園酒家的招牌菜,其實沒有丁點雞肉,只有雞皮,而是將蝦膠釀入雞皮內,一啖咬落去都不怕會鯁骨。

材料

雞 1/2隻、蝦膠/菜薳各 3両、蛋 1隻、生粉、生粉水各適量配料:夜香花/火腿絲各少許調味料:鹽/胡椒粉各少許

做法

1.雞起肉取皮。蝦膠加調味料醃片刻。2.把雞皮鋪在竹笪,用竹籤固定好,用刀尖插小洞。3.皮放底,拍入少許生粉,然後用蝦膠抹平,再用蛋液抹至平滑。然後用大火蒸熟,改成日字形。4.煮熟菜薳伴在雞旁邊,淋上生粉水煮成的玻璃芡,再放夜香花及火腿絲在上面點綴即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