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一場廉署的「威遠行動」,陳志雲跟李寶安的景況可謂一天一地,前者陷入前所未有的深谷,後者除全力接手陳總的職務,早前更獲委任為無綫董事局執行董事,正式成為「六嬸」方逸華跟前大紅人。




任人為財 ▲早於志雲出事前,六嬸已把昔日愛將權力架空,改為寵信「財務大臣」李寶安。

但正所謂「新官上任三把火」,李寶安為討好六嬸,一改陳總以往「大花筒」的作風,大刀闊斧削減全公司資源,全城上下無一倖免,故如今無綫員工都因為李寶安上場,面臨一場史無前例的大恐慌!


大內總管 李寶安擅長開源節流,所以能在短時間內成為六嬸身邊大紅人,不過他一上場,已令電視城上下大為不安。

六嬸跟陳志雲反目,除了因為昔日愛將涉嫌貪污外,另一原因乃無綫在陳志雲領導下,盈利不增反減,所以陳志雲出事前半年,即去年9月,六嬸已委任李寶安為無綫集團總經理,官階比陳志雲當時的職位還高,而這位新任「大內總管」主要職務便是為六嬸慳盡每分每毫。

迫人辭職
李寶安上場後的第一炮,不是裁員,而是令員工自動辭職。有知情人士向本刊大爆:「呢排上面落咗order,直頭要迫死6樓班writer咁,要一個人孭兩個節目嘅嘢,但最大鑊係之前有班writer拉大隊走咗,公司竟然唔請番啲人,呢招重好過炒人,啲人自己走,公司連通知金都唔洗賠。」人手減少,但節目又繼續錄影,平時只負責監管節目的高層,也要紆尊降貴親自落場,不過最經典的例子莫過於竟有高層要求《娛樂頭條》、《東張西望》及國語台的娛樂節目共用一條娛樂新聞,可謂無所不用其極。


李寶安年薪高達400萬港元,相反,燈光、道具等基層員工卻只得6、7千元底薪,難怪今年一月,工會也按捺不住發起一場「紅衣行動」示威抗議。

節目交「行」貨
陳志雲在位時,無綫作風明顯較為闊綽,拍下《向世界出發》、《冰天動地》及《勇闖玉珠峯》等多個旅遊節目,雖說這類節目全由廣告商贊助,理應無綫不用負擔一分一毫,但由於當中涉及員工的昂貴保險費用,所以李寶安上場後,甚少批出這類經費,故如今無綫節目只局限本地製作的層面,就連康城及威尼斯影展等,無綫也不再派員採訪,明顯忽視觀眾利益。

至於音樂節目及戲劇組也成為節流重災區,先說《勁歌金曲》等音樂節目,為歌手拍攝MV的資金原本已經少之又少,如今在李寶安上場後,更裁減至數百元一首歌,故此,幕後惟有屢交「行」貨,甚至以《勁歌金曲》節目片段剪輯成MV了事。在一些大型表演節目中,無綫又為減少支出,居然連舞蹈藝員也省卻,令一些無綫藝員在表演時亦感到意興闌珊。


就連拍MV的錢也慳,只以《勁歌金曲》的片段胡亂剪輯成一MV,堂堂大台,慳家作風真的貽笑大方。


出埠免問 ▲陳志雲落台後,《向世界出發》及《冰天動地》等旅遊節目頓成絕響。

風水大過天
當然,大家最關心的肯定是劇集方面的事情,另一知情人士就此透露:「大家拍劇都拍到無癮,公司唔肯俾租場費,出面講緊租一日都要成幾千蚊,所以為咗慳budget,咪日日廠景、拍啲車廂口水戲,反正收視都係咁高,李生點會理我哋感受呀。」但最諷刺的是,六嬸早前頒下命令,不准劇組在停車場附近拍攝,據悉是六嬸怕影響肥仔全裸雕塑的風水陣,所以劇組如拍攝商業大廈的場景,只好冒着超支的風險租借場地,難怪有人話:「唉,依家真係越做越衰,陳生喺度咪好啲囖。」


無綫一口氣拍下多部民初劇集,其實是為了避免外租場地,改為善用古裝街這些公司資源,股東利益始終先於觀眾利益。


至於時裝劇,則在劇本上多加幾場車廂戲來慳回租借場地費,又慳一筆!


六嬸兩難式 但最諷刺的是,據聞六嬸要求員工遷就「肥仔」風水局,禁止劇組在附近拍攝,迫使員工到外租借場地,難怪大家越做越冇癮。

志雲累蝕錢
陳志雲04年出任無綫業務總經理,雖然在他掌管下,無綫於05年至08年營業額由41.76億港元增至44.7億港元,但每年增長率卻只得1.35%,盈利方面還反而倒退,08年只賺了10.55億港元,比之前平均11億港元還不如,09年的盈利更跌至9億港元,難怪志雲會失去六嬸歡心。

錢國偉:我問心無愧
廉署的「威遠行動」真可謂威而不遠,幾位被拘捕者都陸續活躍起來,而錢國偉日前亦自陳奕迅演唱會後再度現身,接下「演藝界情繫玉樹關愛行動」的監製一職,不過跟本刊記者談到貪污案件時表示:「唔方便講,總之我係問心無愧!」

而賑災騷當天,錢國偉亦顯得相當落力,更在志偉穿針引線,跟無綫高層何麗全有說有笑,難道這意味錢國偉有機會重返無綫?


錢國偉


04 大地震
除了今次的大恐慌以及08年的大裁員外,04年也發生過一次極為經典的大地震,當年無綫新聞部總監羅燦(現為now寬頻新聞及財經資訊部首席副總裁)連同另外兩個新聞部巨頭一併辭職,據知是因為羅燦不滿六嬸大削新聞部資源,所以憤然離開。

同年,基層員工更一年內發生三次裁員行動,就連主持兒童節目長達二十二年的譚玉瑛亦盛傳會被飛出兒童節目,此次事件成為無綫史上最動盪的時代。


當年無綫新聞部總監羅燦(現為now寬頻新聞及財經資訊部首席副總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