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來是相當耐人尋味,中央政府正在大力打壓樓市,但是,上海市政府卻宣佈收回 4幅準備拍賣的土地。要打壓樓價,理論上應該增加土地供應,為甚麼上海市政府卻收回土地不拍賣,減少了土地供應?這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對地方政府而言,賣地是一項主要的收入,打沉了樓市,壓低了地價,地方政府的錢從何而來?中央打壓樓市,地方政府推出土地拍賣,拍賣價格低,地方政府利益受損;拍賣價格高,又會被冠以刺激樓價、製造地王的罪名。把土地收起來不拍賣是最佳做法,上海市政府的確是聰明。少了土地供應,樓價會升還是會跌,聰明的讀者們應該很容易知道答案。建設銀行( 939)宣佈供股,股價不跌反升,而且升幅是上周五恒指成份股中,排名第 3,這說明了內銀股集資的壓力已全面消化。之前招商銀行( 3968)供股後,股價上升,現在建行供股,股價一樣升。中國所有的大型銀行都在準備集資、配股或供股,這麼龐大的集資壓力如何承受?

內銀集資壓力已消化 放大圖片

 

幸好,所有的國有商業銀行的大股東是同一個人,那就是中國政府,因此可以很有秩序地安排誰先誰後。同時預先打鑼打鼓地昭告天下,一早讓股民做好準備,有足夠心理準備的供股、配股,不是問題,是好事!是為了加強銀行資本以應付未來的挑戰與擴展。股民所不歡迎的配股、供股行動,是那些股價炒上之後,突然宣佈的配股或供股行動,這使到正在炒得興高采烈的股民大驚。原來過去數日股價炒高的目的,就是為了配股或供股。實際上,每一次的股市大牛市最終的結束,重大的原因是市場資金的消耗,資金在供股、配股、新股上市等一連串的吸納之下,流入上市企業的口袋裏,市場裏的錢少了,當你口袋裏的錢逐漸少了,全投入了股市,你能再買股嗎?你想買股就非得賣另一隻股。沒有新的錢流入市場,股市就只能進入不斷換馬,炒了甲股炒乙股的遊戲。然後突然一個壞消息,股價大跌,股價大跌時你口袋裏沒有錢,沒能力買,人人像你那樣沒能力買,股價就托不住,一跌再跌,進入熊市。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