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想去上海世博看看,因為這讓我想起自己在70年前第一次去上海時的回憶。上海和香港一樣,都是滿有魔力的地方。

不知道為什麼,香港大眾擔心上海會成為能威脅香港的對手,他們也認為新加坡會分薄我們的金融交易。

不過,中國人口畢竟有13億,為美國的4倍,最新數字約為3億,而即使是美國,也沒有利用單一金融中心來集中交易。也許香港需要跟新加坡競爭,但有著內地作後盾以及自身的優勢,香港想保住地位應該也不難,因為中國南方再沒有什麼競爭者了。

新加坡有自己的客戶國家群,如印尼和泰國,同時新加坡的地理位置也非常不錯,坐落在馬六甲,因此可以作為往鄰近國家貿易的貨艙。對於內地而言,香港只是彈丸之地,但無論如何,香港必須依賴內地的幫助。

不過,當我今天在讀數據的時候,發現香港人口大概維持在700萬的水平,而新加坡正在迅速增長,現有500萬。還記得我在新加坡時,其人口只有香港的一半,即250萬。這對香港來講未必是好事,也可能跟保護主義下的入境政策有關。

我忘了我在1936年第一次到香港時的人口多少,不過應該是100萬左右,之後就迅速增長了。其實我跟香港的關聯要追溯至我的曾祖父,當時在1869年他來到香港,我相信是由於失業,後來在20世紀快來之際,他靠著房地產賺到了一點錢。不幸地,他的財富在我出生前已經不再。這不是什麼新鮮事,不過這說明了上海和香港是可以並存的,因為我的祖父後來跟Humphreys小姐結婚,後來將辦公室移到了上海,也在那裡賺了點錢。

人們不能無視香港,而如果有發生龐大移民潮的話,就像戴卓爾夫人在1983年的聲明之後的情況,那麼請盡量買入房地產吧,因為香港總會存活下來的。

而上海的故事就真的是相當驚人,因為不論是上海,還是整個中國,都在1960年代文革後的30年內迅速崛起,上海更成為目前最火紅的城市之一。世博將會是上海展現自己的好機會,藉著其2,000萬的人口,將會成為又一個東方之珠和中國的最熱鬧的城市。

內地政府越要打壓樓價的上升,樓市泡沫就會越見嚴重,因為上海才剛剛開始展現其環球優勢。作為世界上最大城市之一,上海能否不繼續發展嗎?雖然打壓投機是合理的,但整個中國的升潮,還是遠未結束。

如果泡沫真的爆破的話,也不用太快急著沽出,因為調整之後市場又會變得一如以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