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多間大型中資銀行公布今年首季業績,表現比去年出色。工行今年首季賺四百一十五億元人民幣,即四百七十億港元;其去年賺一千二百八十億元人民幣,即一千四百五十億港元。若把工行今年首季盈利乘四,今年應該可賺約一千七百億元人民幣,即一千九百億港元。在過去六年,其盈利由二百二十億港元增至一千四百五十億港元,總增幅達五倍六,每年增幅依次為三成七、兩成二、三成一、六成半、三成六,去年較低,只有一成六。
工行今年未必仍能有如斯增長,故估計應該保守一點,我認為約有一成半,今年盈利應為一千五百億元人民幣,即一千七百五十億港元,這數字應相當貼近現實。

工行最少有十年繁華
工行盈利增加,可能是因為中央政府打擊樓市及股市的投機炒賣,銀行只能借錢予質素較佳的首次置業人士,兼被允許收取較高利息,儘管如此,排隊借錢的人仍然絡繹不絕。在工行業績中,可見其息差擴闊。
不過,有人批評工行借太多錢予政府或半官方機構,這點無可置疑。以電力公司華能為例,其借貸比率一直高企。去年底,這間公司市值約一百二十億港元,總資產雖然有二千億元人民幣,但資產淨值只得約五百億元人民幣,債務則達一千五百億元人民幣,是公司本身資產的三倍。而這間公司的股權有五成由政府控制,兩成由政府掌控的機構控制,大家普遍認為政府不會讓華能出事,故我不認為它會變成壞賬。我希望我不是唯一一個認為中央政府不會賴賬的人。
以上週收市價五元七角五仙計算,工行的市值約一萬九千二百億港元,若其盈利一千七百五十億港元,市盈率僅十一倍,估值便宜。這間銀行將隨着中國經濟擴展,未來十年,每年應有一成至一成半的增長,就算間中因為經濟倒退而未能達標,在昌盛的年份,也能好好擴展。

中行估值最低
不止工行,建行( 939)、中行及交行( 3328)亦然。建行今年首季賺三百五十億元人民幣,即約四百億港元,全年應可賺一千四百億元人民幣,即一千六百億港元。不過,其去年賺一千零七十億元人民幣,即一千二百二十一億港元,故我預期它今年賺一千二百億元人民幣,或一千三百五十億港元。以每股六元四角計算,建行市值約一萬五千億港元,市盈率亦是十一倍,估值算平,但我會選擇規模較大的工行。
中行首季賺二百六十二億元人民幣,或三百億港元,計落全年可賺一千零五十億元人民幣或一千二百億港元。其去年賺八百億元人民幣,或九百一十億港元,故我認為今年應賺一千億港元,稍遜於競爭對手。不過,以每股四元一角計算,其市值逾一萬億港元,市盈率僅得十倍,三者中最低。
交行的首季盈利則是一百零五億元人民幣,或一百二十億港元,其去年賺三百億元人民幣或三百四十億港元,故我認為今年應賺約四百億港元,以每股九元計算,交行市值四千四百億港元,市盈率同樣是十一倍。
這幾間中資大銀行的市盈率極低,和恒生及東亞相比,這兩者的市盈率分別是十五和二十倍,儘管今年盈利上升會令市盈率降低,但也不會低到去中資銀行的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