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從未在亞洲地方出現的愛滋病毒品種,已靜悄悄殺入澳門。中文大學與澳門 衞生當局研究發現,在 11個「啪針」的澳門癮君子血液樣本中,發現一種出現變異的愛滋病毒,並已在澳門造成群組爆發。有專家表示,本港與澳門只有一海之隔,該品種愛滋病毒隨時傳播來港。 記者:陳沛冰

該項研究化驗了 14個由澳門公共 衞生實驗室於 02年至 07年抽取的癮君子血液樣本,他們全部證實感染愛滋病毒及用針筒注射毒品。中文大學微生物學系等部門協助進行病毒基因排序,發現當中 11個樣本的病毒品種,從未在亞洲地方出現。該品種是由兩種已知的愛滋病毒種類,經基因重組混合而成。參與研究的中大微生物學系教授李瑞山表示,該新品種已在南美洲出現,今次是首次在亞洲發現;澳門發現的新品種與南美洲的品種已有些不同,出現輕微變異,但未出現特別抗藥性。

已在澳門傳播

11個樣本中有 6個樣本有流行病學上關連,即感染病人可能互相傳播,或有同一個感染源頭,如曾一起居住或去過同一個地方。有關研究刊在新一期《國際傳染病學期刊》。研究人員指出,造成新品種愛滋病毒的兩個品種,以往在亞洲及澳門地方很少出現。其中一種在南美洲經針筒注射、性行為及母體傳播,病毒曾在南葡萄牙爆發;因澳門以前是葡萄牙殖民地,研究人員估計病毒由海外傳播至澳門。另一個品種在葡萄牙很流行,相信透過用針筒注射的癮君子傳播到澳門。研究顯示愛滋病毒能透過注射毒品及人流交往擴散,亦是不同品種病毒洗牌後,產生新品種的途徑。傳染病醫生曾德賢表示,本港與澳門交往頻繁,在澳門出現的新品種病毒傳來港「一啲都唔奇」。該品種若已在澳門有群組爆發,容易再傳播開去。每當發現新品種愛滋病毒,專家均會研究病毒是否變惡,及病毒會否加快演變成愛滋病。現時愛滋病毒發展至愛滋病平均需要 7至 10年,若新品種會令病人加快演變成愛滋病,需有新治療及預防等策略。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暫時本港未有發現在澳門新出現的愛滋病毒品種。


愛滋病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