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骨子裏幾葉問,大家都係顧家,又錫老婆嘅男人。」甄子丹講電影、講功夫總有他一份自信,卻猶不及他形容自己永遠將家庭放第一,做得到世上好男人時的自信心爆棚。

記者幾次接觸甄子丹,訪問中途總會聽到他太太汪詩詩的一兩個來電,「Yes, Hon(Honey簡稱).」是他每接電話的開場白;然後趕於七點前回家吃飯,或是趕着接老婆、接仔女,都屬於慣性動作,有理由相信好男人不是得把口講,而是表裏如一,family man絕對冇花冇假。

長期被明褒暗貶為「宇宙最強」,多少緣於甄子丹對自己身手的信心,給人錯覺好囂,當事人壓根兒從未介懷過,最近還自度gag娛樂大家:「我喺宇宙返咗嚟地球好耐啦!」潛台詞正如《葉問2》所強調:男人打生打死,無非為一家人有啖安樂茶飯,有甚麼好爭、有甚麼好鬥?

宇宙再大,都不及家人偉大,宇宙回歸,因為這個男人愛回家。

日久見人心

東:介意「宇宙最強」之名嗎?

甄:其實冇所謂,好早接受了。是讚是彈都好,阿Q想,「強」字算正面,總好過「宇宙最潺」或者「宇宙最奸」。我從來沒有自命最好打,不外乎電影塑造的角色。自信和自負其實僅一線之差,我不屬於一眼就為人所接受的人,我入行十幾年一直幾封閉自己,難怪冇人知我係點。

近來大家似接受多了甄子丹,這個轉變一來是拍的戲多了,二來婚後又隨老婆出席公開場合,大家接觸多了。人與人之間總需要些時間磨合,初相識覺得你乞人憎,第二次覺得你真誠,第三次覺得原來你都幾nice,正所謂日久見人心,原來甄子丹都OK喎,加上報紙上出現不少差劣的人,就更發現原來我都算正人君子。

東:直腸直肚,得罪人多?

甄:我的確是直腸直肚的人,這幾年改變不少,以前說話直接殺傷力大,依家直接是友善的直接,你件衫着得難看,肥了,明知傷害到人的不如唔講,令人開心的真話唔算虛偽,應該冇問題,大家想開心啫!心態上,目前較鍾意和睦相處,你也可以解釋為圓滑了,nice一點不好嗎?

東:所以當初開拍《葉問》出現的風風雨雨,也沒太多反駁?

甄:當初給人睇低一線,心入面總有些反應,十幾年前可能已經出了聲,但隨着年紀漸長,人成熟了,寧願選擇用行動證明自己的實力。

依家《葉問》的成功,大可將當初對自己懷疑的某幾個人還以顏色,但已經冇需要,因為得到很多人愛戴、讚美的滿足感,遠勝與人口舌之爭的剎那痛快。

《葉問》之後,太多類似的例子,一些媽媽走到我面前,說她的兒子看完電影乖了,或者想更深入認識日本侵華歷史,知道中國民族的偉大,每次聽到都令我振奮。

東:梁朝偉拍《一代宗師》受傷,你說「唔打就唔受傷」再被扭曲成揶揄對方,日後會更慎言嗎?

甄:我對梁朝偉只有欣賞和尊敬,特別我性格幾Chinese,一定撐中國人,圈內有幾多個似他在國際上有知名度,而對影壇又有貢獻?

社會本來就應該多一些真誠,說話可以像打麻雀兜幾十個圈,我卻寧願將話講得直截了當,那句說話無意傷害任何人,等如唔游水就唔濕身一樣道理,我也經常拍戲受傷,只是被人扭曲了意思。

骨子裏葉問

東:遺憾自己太忙,忽略家人嗎?

甄:有。其實我骨子裏幾葉問,大家都是顧家,又錫老婆的男人。不過為了搵食冇法子,要經常離開家人。

太太這方面做得好好,她會帶仔女來探班,讓他們知道爸爸拍電影賺錢有幾辛苦,又會打電話、視像讓我和一對子女多溝通。

她是一個模範女兒、模範媽咪,這方面我永遠追趕唔到,不過受到她影響,也慢慢改變,好似對待自己父母,他們思想較傳統,大家以前較少溝通,以前講電話簡單一句起、兩句止,現在通電話的內容質素也提高了,大家會問候多些、關心多些,給他們多注重健康的建議,關係比以前close很多。

東:有想過減產陪家人多些嗎?

甄:要我選擇,家庭永遠第一,不過,家庭又沒有需要我目前放棄事業。

雖然每個人都有物質需求,但我又不追求擁有幾架法拉利、林寶堅尼,每日都睡同一張牀,太太佔三分二,我不過睡三分一牀位。

問題是我對功夫、對電影仍有份使命感、責任感,趁有影響力的時候,總想把握機會好好利用,宣揚正氣、正能量,多於純粹的自我滿足。

或者有一日體能、身手感覺退步,會轉到幕後,到我創作上沒有靈感,才考慮真正退休,不過,這也是很長遠的事。

《葉問》叫好叫座,甄子丹以行動證明給曾經懷疑過自己能力的人,而且得到觀眾愛戴更勝一切。

打鬥連場的《葉問2》,同時強調家庭的重要,男人打生打死,無非為一家人一啖安樂茶飯。

去年在影壇大豐收的甄子丹,加上拍廣告收入,連賺逾億。不過,賺幾多錢,他說不外乎睡一張牀的三分一牀位。

我認怕老婆

東:真是怕老婆?

甄:某程度真。我不覺得是一件壞事,怕代表愛,怕她唔開心所以遷就,怕她食唔飽,所以煮她愛吃的、也陪她吃飯,着緊她任何反應,同時影響着你的情緒,當然我不是怕她打我啦!哈哈!只是那些傳統大男人為掩飾面子,不似我這樣會承認吧!

東:就快到七年之癢。

甄:我老婆成日講笑提醒我,不過會掉轉頭叫我小心失去她。我信我自己定力,曾幾何時見我有緋聞,到了我這年紀,想憑外表吸引我,真是難度好高,我老婆又靚、又後生,要性格勝過她就更難搵。

東:「宇宙最強」有甚麼最大弱點?

甄:生活上、和家人相處上我到今時今日都幾粗心大意,奇怪拍電影時,我卻可以好細緻,《十月圍城》一場戲幾百個老臨,睇mon我可以發現其中一個拿着個膠水樽「穿崩」,可能我那個腦天生就是做這一行,好在太太不斷體諒,我是family man,她卻肯定是very very very family woman!

甄子丹和太太汪詩詩,○三年認識僅兩星期後,便決定結婚,婚後夫妻恩愛,他並經常將老婆掛在嘴邊。

常遺憾因工作而忽略家庭的甄子丹,一有時間即陪家人,是百分百的family man。

女兒最強

甄子丹絕大部分時間很親和,但仍有某些事能夠觸動到他的神經。

六歲大女兒Jasmine是他的「心肝」,也是神經原之一,「佢兩、三歲大就喺出面啲大禮堂表演,我一定係攝影師,左手揸相機、右手揸cam,一大班家長又有記者喺度,我都話之佢,同佢哋霸位,爭位影!」一臉不饒人的氣勢,怕且也沒幾多個敢擋「甄功夫」的去路,還有鏡頭。

「個女好有天份,畫畫充滿創意,最touch我係佢加埋愛意喺入面,有時專登畫畫送我。」

驕傲「女兒最強」的甄子丹,「強」得竟好令人受落。

Jasmine自出娘胎便寧舍乖巧聽話,加上識嗲爸爸,連甄子丹也坦言女兒是他的「心肝椗」。

在甄子丹眼中,女兒Jasmine的畫作創意無限,天下間哪個父母不為兒女驕傲。

女兒Jasmine的畫作,是甄子丹的寶貝,他在房間內特別闢一格櫃桶妥善珍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