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世博之福,今年上海人享有「全國獨家」的 5天「五一」長假。與其說是酬謝街坊們在沙塵滾滾的地盤中忍足 8年,不如說是「重陽前傳」!老家被遊客鵲巢鳩佔,惟有外遊避難。走不了的,躲入小街小巷,在梧桐樹下滿足你食買玩三個願望,總好過在園區內逼到癲、餓到暈。記者:探射橙 攝影:伍小泉鳴謝:國泰假期、客堂間、上海朗廷揚子精品酒店以下所列價錢為港元( 1元人民幣約兌 1.14港元)


其他副刊影片

“所謂老上海不過是 30年之間的事,到 1949中國就斷代了啦!”

 

買中巴手作仔 放大圖片
■進賢路小店門面驟眼間間差不多,要留意門牌。

■進賢路小店門面驟眼間間差不多,要留意門牌。

恨世博太博大精深,令雙腿痛不欲生!遠離黃浦江,找片「短小精 hea」的樂土是正經。只有百多米的進賢路靠幾間門面像老土理髮店的家庭式本幫菜成名,若看見街上不同位置有三條人龍,便是春餐廳、蘭心餐廳和茂隆餐廳的所在。可能肥美的紅燒肉太誘人,吸引藝術家和買花戴的小店都紛紛進駐。好日唔開門的 workshop和畫廊令街道保持平靜,門面低調但內裏有寶的小店則令人心跳加速!法式螢火蟲 les lucioles 3個多月前才搬到進賢路,店主 Sandra和 Natalie是法國人,隨建築師丈夫來到上海這大地盤(這種例子多到可以成立「外國太太駐滬協會」),自己則當起 Colette式的勾當。小店似 raw非 raw,貨架都是水喉鐵和舊木板,叫你「 don't look at me」,但粉綠色牆身撞七彩小手袋,又好難睇佢唔到!手袋都是店主回鄉時在巴黎的跳蚤市場搜羅回來,再交由四川藝術家 Mora Wang點睛,「中巴」合體大成功。$2,530的定價似乎太進取,但逛過人稱上海裏原宿的長樂路,見過不成氣候的 copycat都可以開天索價,便知上海富貴人家多的是。

草泥馬織物

其餘靚貨來自五湖四海,物料和製作全部有出處,大都與環保、有機、社會企業等良心字眼有關。難得的是操廣東話的店員對每件貨都如數家珍。信手拈來一件小披肩,「這是用 baby alpaga的毛織的。找不到中文譯名哩。」羊駝不就是草泥馬?法國設計+哥倫比亞農村手藝,再加點中式幽默就完美了。同樣是織物, Eric Eaisina的「漁夫帽」柔軟得撻在任何形狀之上都即時貼身,原來設計師老遠跑到柬埔寨向當地漁夫討教織網之道。「他曾用這種方法為 YSL做織物。但價錢當然不止這樣了。」店內由飾物、燈飾至牆紙都有。希望中國本土的品牌也能快快上架吧。

放大圖片
1.披着羊毛的電燈膽$3,192

1. 披着羊毛的電燈膽$3,192

放大圖片
2.	Servane Gaxotte公仔吊墜連頸鏈$2,964

2. Servane Gaxotte公仔吊墜連頸鏈$2,964

放大圖片
3.螢火蟲最強的始終是飾物。

3. 螢火蟲最強的始終是飾物。

放大圖片
4.	Vintage手袋$2,530

4. Vintage手袋$2,530

放大圖片
5.來自荷蘭的木柄手袋,用舊毛毯再造。$1,311

5. 來自荷蘭的木柄手袋,用舊毛毯再造。$1,311

放大圖片
6.	warmi草泥馬 cardigan,鈕扣是三十年代的古物。五折價$1,311

6. warmi草泥馬 cardigan,鈕扣是三十年代的古物。五折價$1,311

 

les lucioles地址:盧灣區進賢路 203號營業時間: 11:30am-8:30pm

玩斷代前上海古物

les lucioles二樓有一張藍色絲絨梳化,放在落地玻璃隔籬。店主說是幫襯對面「老周」買的。「價錢有點貴哩。」跑過去與周先生碰個面,多談幾句果然聽到他說:「這盞燈,要是沒甚麼感情的過客來問,就開價 1,200(人民幣)啦。」想脫離羊牯的行列,惟有多點跟他串門子,看看能否培養出感情。老周本身就是三十年代 art deco設計的粉絲,「簡約的線條不會被淘汰,像明式家具。」店內最多的是古董音響,只因愛其簡約線條和舊木質感。但無論是收音機或是黑膠碟唱盤都全部開得唱得,清甜爽脆!幾千到幾萬的重型裝置,買得起都搬不動。「外國人捨不得花錢,通常問問價便算了。會付錢的都是本地人,香港的也有。」古董店,當然少不得吃老上海的老本,趁拆屋時拾荒:「其實所謂老上海不過是三十年之間的事,到 1949中國就斷代了啦……」總之紅色年代的一切都不是他那杯茶。

放大圖片
■常嘆新不如舊的老周有無為 i系出品所動呢?「 iPod買畀老婆用。」

■常嘆新不如舊的老周有無為 i系出品所動呢?「 iPod買畀老婆用。」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皮箱<br/>$1,140

■皮箱$1,140

放大圖片
7.&#26545;燈,煙灰缸是老周自己配的。$1,368

7.枱燈,煙灰缸是老周自己配的。$1,368

放大圖片
8.來自澳洲的收音機$6,840

8.來自澳洲的收音機$6,840

放大圖片
9.老周雖然地方淺窄,但井井有條,像一頭住家。

9.老周雖然地方淺窄,但井井有條,像一頭住家。

 

老周地址:盧灣區進賢路 204號營業時間: 8:30am-11pm

食巴黎悠閒 Cafe

像進賢路其他鄰居, Citizen的門面都是小小的。首次經過時根本沒留意它的存在。在上海著名咖啡館主「老麥」推介下,才發現內裏別有洞天。氣氛 cozy,早午晚下午茶一併包辦,晚上還會變身成酒吧。營業時間是馬拉松式的朝 10晚 3!「點評」網民的評語是:「老外就是愛在陽台上坐一天,不知有啥好看的,他們倒是受用。」窗外有的是進賢路的梧桐樹,看着路人走過,巴黎的悠閒。就算沒有被《 That's Shanghai》選為「最佳 cafe」,都知道是老外的心頭好。至於食物,可能由於 menu太貪心,表現只屬不過不失。一心食環境的,下午來喝杯咖啡,正好當作「進賢路百米長征」的終點站。

放大圖片
■這天撞正近水樓台的 Natalie過來打躉。

■這天撞正近水樓台的 Natalie過來打躉。

放大圖片
10.基本的肉醬意粉表現不俗。$51.3

10.基本的肉醬意粉表現不俗。$51.3

放大圖片
11.蘋果批配&#21581;呢拿雪糕$34.2

11.蘋果批配呍呢拿雪糕$34.2

放大圖片
12.地下差不多變了網吧。

12.地下差不多變了網吧。

 

Citizen Cafe& Bar地址:盧灣區進賢路 222號營業時間: 10am-3am

海寶提提你! 放大圖片

 

想趕去世博加血拼上海,推介港龍假期往上海套票,包來回機票及 2晚住宿,價錢由$1,999起(未連稅);即日至 10月 24日出發。酒店選擇推介:樂泰精品花庭、揚子江萬麗、外灘茂悅。查詢:http://www.cxholidays.com

現場有 Say 放大圖片

 

茅先生:我揸咗十年的士,被公司選出,經幾堂培訓先有資格揸呢部世博出租車,記得認住佢,服務有保證!

放大圖片

 




■店內的飾物五光十色,但衣服卻偏向素淨,與 Natalie(右)的風格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