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 250萬 MSN用戶要小心,你可能成為 MSN騙徒下一個目標。近日不少網民發現自己的 MSN賬戶被人盜取密碼,騙徒再利用該 MSN賬戶與「朋友」對話,要求「朋友」到便利店購買網上遊戲卡或內地電話卡等。港、台兩地先後有人中招,有人損失數百至逾千元。 記者:馮永堅

本月初,一名騙徒在 MSN向網民 Ruby發了一條 link(連結), Ruby以為是朋友給她的資訊,不以為然按下滑鼠鍵,噩夢由此開始。原來騙徒透過該連結盜取 Ruby的 MSN賬戶密碼,連日來用其 MSN賬戶並以「 Ruby」身份上網,與她的朋友閒聊。「在嗎?你離便利商店近嗎?幫我買幾張 Mycard點數卡好嗎?」騙徒要求 Ruby的朋友到便利店代購網上遊戲卡或內地電話卡,然後再透過 MSN傳送卡密碼,之後自用或轉售圖利。

真用戶收查詢朋友揭發

經常來往中、港、台三地的 Ruby向記者稱,本月 7日收到台灣朋友電話,表示已代她購買價值 5,000元新台幣(約 1,250港元)的 Mycard網上遊戲卡。從不玩網絡遊戲的 Ruby指,近日不斷收到朋友來電,查詢是否要買遊戲卡或電話卡後,才知道有人用其 MSN賬戶騙人。她指,台灣朋友已報警求助,但身在內地工作的她指,要待本周四返港後才可報警。另一網民阿彿指,其 MSN賬戶上周五開始不能登入,之後有朋友問他是否要買遊戲卡及內地電話卡,同樣是不玩網上遊戲及不返內地的阿彿,才意識到有人盜用了他的 MSN賬戶騙人,「估唔到騙徒咁樣呃人,有個朋友幫我買咗張價值 250蚊嘅遊戲卡,另一個朋友喺內地幫我買咗張 100蚊電話儲值卡,惟有畀番錢佢哋啦。」

騙徒多數用內地人字眼

其實,騙徒騙人手法並非沒破綻。在上述個案中,騙徒會要求只在 MSN傳送遊戲卡或電話卡的密碼,以免身份曝光。另騙徒在 MSN用字亦有別於一般網民,如「便利店」寫成「便利商店」,也經常會用「對呀」、「喔」等內地人常用字眼,網民玩 MSN時特別留意就可預防被騙。律師黃國桐表示,很少聽聞有人盜取別人 MSN賬戶犯案,估計可能是騙徒新的騙人手法。他指,此騙人手法其實等同犯了「以欺詐手法得到利益」罪,最高可被判入獄 14年。

防止 MSN賬戶被盜用招數

1.切勿登入來歷不明連結2.每隔 3至 6個月更改密碼3.盡量不要使用公用電腦登入 MSN資料來源:微軟在綫服務集團台灣、香港及澳門總經理朱會泳

遊戲卡密碼可轉售

【本報訊】為防止 MSN賬戶被盜用,微軟在綫服務集團台灣、香港及澳門總經理朱會泳表示, MSN用戶切勿登入來歷不明的連結,最好每隔 3至 6個月更改 MSN密碼一次,及盡量不使用公用電腦登入 MSN。

售價 15至 250元 放大圖片
不少人遊戲生產商推出的網上遊戲卡,一般便利店均有售。

不少人遊戲生產商推出的網上遊戲卡,一般便利店均有售。

遭 MSN騙徒看中的遊戲卡,是青少年最愛,鑑於遊戲卡的密碼可轉售圖利,吸引不法之徒盜用別人 MSN賬戶犯案。記者巡視過多間便利店,發現不少遊戲生產商都有推出遊戲卡,每張售價 15至 250元不等,視乎卡內儲值點數多少而定。遊戲生產商會為旗下的熱門遊戲推出遊戲卡,令玩家更易過關之餘也可增加收入。熱門網上遊戲如「魔獸世界」、「中華英雄」及「霸世王朝」等的玩家者眾,他們都不介意每月花數百元購買遊戲卡,以卡內的儲值點數在遊戲世界中購買不同武器及裝備,以更易戰勝敵人「升呢」。


利用公用電腦登入 MSN,賬戶容易被盜用。陳亮華攝

盜 MSN 賬戶 騙徒 呃 朋友 買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