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請問我兒子的暗瘡,為何不是長在面上而是背脊呢?是否他的淋巴腺出了問題?他今年18歲,自15歲開始長暗瘡,臉上只有幾顆,但背脊卻非常多,醫生說屬炎症但不想服藥,怕有副作用,如不服藥,又有何治理方法?



PS.本人和丈夫少年時也生暗瘡,是否遺傳了給他?牟太 上



A:皮脂分布於人體各部位均有不同,分泌旺盛的地方有臉龐、頸部、胸前及背部,而皮脂過多便會溢於皮膚外而造成表皮油淋淋樣子,你的兒子皮脂氾濫區於背上而非一般人的臉龐,這純粹是皮脂腺個別區旺盛的表現,與淋巴腺無關。閣下與丈夫年輕時也長暗瘡,這也證明暗瘡與遺傳是有點相關,但非絕對,因有不少後裔沒被遺傳的例子,故不可一概而論。



每個人皮膚上的皮脂分泌旺盛與否,或某部位是否特別旺盛,因人而異,有所謂一般共同處,也有獨特差異位置。暗瘡成因是由於皮脂分泌過盛且出口閉塞,因而積聚了過多皮脂,若遇厭氧細菌的孳生,便會演變成炎症性暗瘡,但這厭氧細菌的孳生與清潔衞生扯不上關係,故不要誤會多清洗患處便可避免。



治療身體上的暗瘡應以口服藥物療效最顯著,出現副作用與否也是因人而異,若由醫生跟進應無大礙,若不想服藥,可搽水劑暗瘡藥治理,於背上搽用暗瘡軟膏較油膩,感覺也不好受,也由於背部範圍廣、耗膏量多,不符合經濟原則,且自己不易搽藥膏於背部每一患處,需找人代勞。本人認為背部長大量暗瘡患者屬較嚴重一類,應以口服藥物作首選治療,其他的只是輔助性方法,療效未必顯著。陸宏隆 覆



姓名:陸宏隆醫生  資歷:英國倫敦大學臨床皮膚學碩士  傳真:2377 3191  電郵:mti@on-nets.com



歡迎來信查詢任何有關美學的問題,來信請附地址或傳真號碼。



地址:香港大埔工業邨大昌街23號東方報業中心《太陽報》副刊醫生美學

陸宏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