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種感覺,目前香港的政治、經濟現狀,有一點類似 1997年回歸前後。那時候,國際大鱷已經在狙擊泰國貨幣,並於該年 7月 2日(即香港回歸後第二日)成功逼泰銖大幅度貶值。但是,香港人依然在興高采烈地炒樓,政客們則力逼特區新政府壓樓價,當時的特首董建華也順應民意地推出「八萬五」的樓市政策。最後,樓價崩潰了,董建華的「八萬五」成了罪魁禍首,是所有負資產者指斥的對象。坦白說,當年就算董建華沒推出「八萬五」,香港樓市一樣會崩潰,因為世界上沒有不會爆破的泡沫。當年,新加坡樓市一樣大幅下跌,但是因為新加坡政府沒有推出任何所謂打擊樓市的措施,所以炒樓輸錢的人只能自嘆倒楣,自責自己沒眼光。董建華的失誤,就是人為地干預了市場,結果得為市場的崩潰負上政治後果。今日的情況是,國際大鱷正在努力地狙擊歐元,那些美國的所謂評級機構早已淪為大鱷的幫兇,協助大鱷對希臘、西班牙、葡萄牙等國的債務評級大力地踐踏,目的就是協助大鱷沽空歐元、炒 CDS獲利。當然,大鱷打的這場仗也是硬仗,所以不是不間斷的急攻,而是一輪急攻之後,休息一會再攻。

情況與回歸前後相似 放大圖片

 

董建華換了曾蔭權,曾蔭權決定使用「拖」字訣,能拖則拖,先看清楚外圍大鱷的這場仗再打算。我認為這是正確、高明及負責任的舉動,政客們譏諷曾蔭權在「拖」,但是在現階段,「拖」是最正確的行動,這與任何投資行為一樣,當你看不通的時候,最佳的行動就是以不變應萬變,不好隨意行動。現在,連有「亞洲股神」之稱的恒基地產( 012)主席李兆基,也公開說看不通目前的局勢。我看得通嗎?我一樣也看不通,目前的局勢是非常複雜,上一個跌浪,是一個清晰的圓頂下跌浪,較容易通過過往的經驗,計算浪底水平,但是要猜今次浪底就難得多。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