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手機帳單出現莫名其妙的收費,意味機主或已跌進手機收費陷阱。內地央視報道,山寨手機多暗藏綑綁軟件,於俗稱「菜單」的功能表上,藉性感圖案、賭博遊戲等吸引機主點擊,手機隨即會發送短訊到已設定的服務供應商,令用家無端被扣錢,甚至有部分手機被預先定時自動發送程序。隨着山寨手機在香港盛行,消費者須小心提防。

央視《焦點訪談》報道,內地現有手機用戶達七億,但用戶可能不知道部分手機隱藏收費陷阱。市場上許多國產手機,功能表上有很多不同名目的軟件圖案,多數是手機遊戲,如開心農場、美女鬥地主等,吸引用家點擊查看。部分手機內置的同類軟件圖案,最多達到一百五十四個。


內置收費遊戲菜單
內置收費遊戲菜單


點擊菜單即扣短訊費用
點擊菜單即扣短訊費用



有生產商一個月賺逾40萬

用家點擊後發現這些並非免費遊戲軟件,一點擊就會向相關服務供應商發送訊息。



央視記者曾以十部國產手機測試,其中一部內置三十五個收費軟件,記者逐一點擊,雖沒有按過確認鍵,仍被收取三十八元的訊息費,顯示手機會自動發送訊息。



廣東一名姓陳受害人稱,點擊菜單上圖案後不久,收到短訊指「開始遊戲須收費」,他沒有回覆,但仍被扣二十九條訊息費,每條三元。



有用戶試圖刪除這些內置軟件卻不成功。有手機生產商透露,這類「綑綁軟件」難以刪除,部分甚至會定時自動發送訊息,只要手機一開始使用,不論用家有沒有點擊相關軟件圖案,手機亦會在固定的時間發出指令,令用家無故被收費。



設下這些收費陷阱,全因涉及龐大利益。手機生產商與增值服務供應商私定協議,談好分帳比例。據業內人士透露,曾有生產商售出七萬多部手機後,一個月僅訊息費獲利逾四十多萬元人民幣。


出售山寨手機
出售山寨手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