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8年前於右腿內側長了一個小腫瘤,有點像脂肪組織,曾看醫生診斷,他說並不礙事,只屬多餘脂肪長出良性粉瘤,只需觀察如無變大和疼痛迹象,便毋須理會。



事隔多年,亦未見變異,本人現年58歲,快將退休,我想趁着仍有保健津貼把它割掉,以免將來要自己出錢,但內子說應寫信來請教陸醫生,因聽說良性瘤是不應亂動的,恐怕會轉惡性組織,是否真的有這一回事?有煩賜教。謝謝。



邱仲明 上



閣下肉粒多年來未見增大,理應無礙,因一般惡性瘤入侵性強且擴散快,病發期間且會引起身體衰弱和疲倦徵狀,如閣下無上述徵狀,應可釋懷。良性腫瘤會否轉變為惡性,會因不同組織、部位而有所謂機會率差異,某些條件下變惡瘤機會少的腫瘤,大多醫生也不會建議患者把它切除,除非患者本人憂心忡忡,心理精神備受困擾,那麼醫生才會為他引刀為快,一割了事。皮膚在身體表面上若發現不正常組織,如腫瘤類,可分良性和惡性,良性瘤如生於不影響觀瞻或非重要器官部位,是毋須急於切除,惟有惡性腫瘤才有此需要。



順便一提,多餘脂肪與粉瘤是兩回事,局部脂肪增生即多餘脂肪或叫脂肪瘤,而粉瘤則屬皮膚其他組織長出來的腫瘤,兩者不可混為一談。閣下切除這顆粉瘤與否應視乎實際需要,而不應貪目前有醫療津貼而鹵莽行事,良性腫瘤經切割後會否惡化組織不可一概而論,但亦有機會發炎或感染細菌,我認為目前閣下應先求證腫瘤組織是屬粉瘤或脂肪瘤,只須請醫生切除,化驗組織便有分曉。



陸宏隆 覆



姓名:陸宏隆醫生  



資歷:英國倫敦大學臨床皮膚學碩士  



傳真:2377 3191 電郵:mti@on-nets.com



歡迎來信查詢任何有關美學的問題,來信請附地址或傳真號碼。



地址:香港大埔工業邨大昌街23號東方報業中心《太陽報》副刊醫生美學

陸宏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