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季節逼近,以往經常有市民批評天文台「點解仲唔掛 8號波,我哋嗰度好大風喎」。天文台下月啟用新引進高性能電腦系統,將天氣預測準確性提高至近 100%,夏天時可更準確預測「扭計」颱風的路徑和烈風從哪個方向進襲;冬天時可預測寒潮抵港時間和下降溫度。記者:呂焯均

天文台動用 2,400萬元購置高性能電腦,以及引入日本的新一代數值天氣預報電腦程式,提升本港天氣預報的能力,下月正式投入服務。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陳柏緯說,本港地理環境複雜,有山阻擋地方會減低風勢,始終會影響個別地區的預報。新系統是協助提高天文台天氣預報整體準確性,由過去 85%至 90%,提高至近 100%。

推出今天天氣圖 放大圖片
新電腦系統日後可進一步提升至分區天氣預報。

新電腦系統日後可進一步提升至分區天氣預報。

天文台自 3月已開始試驗新系統,初步顯示在冬季能準確預測寒潮,包括寒潮抵港的時間,溫度下降的程度,有助市民及早禦寒。新系統對預測颱風的走勢、強風的風勢和風向也較前準確,甚至預測「扭計」颱風的轉向,讓市民作好防風的措施。高級科學主任劉心怡說,配合新系統,下月天文台會提升三項天氣預報服務。天文台網頁上會推出新的今天天氣圖,會由新系統分析最新預測天氣數據;並每 6小時更新一次,讓市民獲得更準確的天氣預測資料。天文台又新推數碼天氣預報服務,由新系統提供天氣資料,列出未來三天準確性高的天氣預測,首天是 24小時內每一小時的天氣預測,市民清早起來,便可預知整天每小時的天氣情況。第二和三天則是每隔三小時的天氣預測。天文台網頁現時在 10個水上活動熱點提供一天一次天氣預測服務,下月起改由新系統「接手」提供天氣預報資料,每天會更新資料一次,同時提供未來兩天預報,「星期六、日天氣係咪適合去玩風帆,睇完就知。」劉心怡又說,天文台希望日後能擴展新系統的服務,把天氣預報縮小範圍至本港每個分區,「即係企係邊度都知嗰度未來天氣點樣。」

輸入衞星數據分析 放大圖片
天文台耗資 2,400萬元購置的高性能電腦。

天文台耗資 2,400萬元購置的高性能電腦。

【本報訊】自 70年代開始購置電腦協助分析及預測天氣,天文台今次新引入的高性能電腦,內置 93台伺服器,可 24小時運作,每秒運算速度高達 7.7億萬次。配合新一代數值天氣預報電腦程式,天文台的天氣預測可把分析範圍縮小至細小的 10公里,令預測更準確。

範圍縮小至 10公里

天文台利用本身的雷達探測,以及與國際天文台合作取得衞星傳送來的氣象資料數據,輸入電腦系統分析,便可預測本港天氣。以往電腦的分析範圍,只能分辨 60公里範圍內的氣象資料,新系統可縮小至 10公里,相當於兩個香港島,故能提高預測的準確程度,並可伸延至三天內的預測,準確性仍可靠。不過,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陳柏緯說,電腦仍未能勝天,氣象的物理過程,尤其是暴雨,電腦模擬製造出來的預測,始終未能百分百準確,但對天氣變化的趨勢,晴天或雨天,均可大致捕捉到。


陳柏緯指新電腦系統把預報準確性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