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要防炎?」如果閣下手腳無損無爛,沒被細菌侵襲,身體沒有發炎,或許你會這樣問。

事實是,任何病症或身體變異,都可能由炎症開始。所以,今日做好防炎工作,從飲食中提高抗炎能力,不但心血管病、腦血管病,連癌症風險亦可減低。

營養師陳勁芝說,我們平時受傷或被病菌侵襲後會發炎,是因為身體啟動抗病機制對抗外來細菌或病毒侵襲,修復受損部位。「但如果長期有某些位置發炎,不是指傷口,不是皮膚表面,而是內在的,如心血管和腦血管,持續出現低度的慢性炎症,可能引致日後心臟病發或腦中風。」她舉例,心血管的粥樣硬化某程度是發炎結果。

「血管堵塞與炎症指數有關,故心血管病患者需要驗發炎指數(hsCRP);另外癌症亦與慢性發炎有關,而很多慢性疾病,亦與發炎息息相關。」陳勁芝說。

為何我們會無端端發炎?陳勁芝說:「當然不會無端發炎,一定有誘因,如吸煙,沒有做運動等。而高脂肪飲食、精製澱粉質等,肥胖症特別是中央肥胖,都會引致身體有較多發炎荷爾蒙。」

因此防炎飲食研究,得出以下七招。

第1招 靚脂肪+深海魚

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容易引發炎症,故一定要減少。相反,不飽和脂肪卻有抗炎作用,特別是奧米加三脂肪酸。故大家防炎第一件事,可以將平日的食用油轉為橄欖油、芥花籽油;肥肉類如排骨、雞翼改為魚類。

而在防炎功效中,奧米加三脂肪酸最有出色的表現,所以大家應每星期最少吃兩至三次深海魚,如三文魚、吞拿魚、沙甸魚等。

「部分研究發現,飲食中多奧米加六而少奧米加三,較容易有炎症問題。一般人飲食中有大量奧米加六,極少奧米加三,故大家應將深海魚類納入日常飲食中。素食者可選亞麻籽或核桃。」陳勁芝說。

第2招 全麥類代替精製澱粉質

大量進食精製的澱粉質食物容易引發炎症出現,因進食後令血糖波幅大,當身體的血糖值高時,炎症指數亦高。精製澱粉質食物如白麵包、白飯、炸薯條、甜品等應少吃。

「所以,我們應多吃全麥類食物,如全麥麵包、全麥餅乾、糙米飯等。我建議每日最少有一次全麥食物,代替精製澱粉質,無論是小吃或正餐。」陳說。

第3招 每周有果仁

果仁含多種抗氧化物質及高比例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防炎又能保護心血管,所以每星期都應最少吃一次果仁,每次以少量為限,即約一安士,作為餐間小吃,不但有飽肚感(含豐富纖維),亦可維持新陳代謝。

「果仁中,首選杏仁,核桃(walnut)及胡桃(Pecan),有大量研究證明其對預防心血管病的效用。」陳說。

第4招 日日2+4

「我們知道蔬菜及水果含有很多抗氧化物質,部分更可以抗炎,故每日一定要有蔬果,建議每日最少兩份生果加四份蔬菜,並選多種顏色及類別以達致營養均衡。但要注意的是生果中糖分較高,故不應吃太多,亦不應短時間大量進食,以免引起血糖波幅。」陳勁芝說

第5招 與「黑朱」交朋友

朱古力由可可豆製成,可可豆含大量抗氧化元素,故愛吃朱古力的你可適量食用。不過,這裏所指的朱古力,是指黑朱古力,即至少含七成或以上可可成分。

「可可是一種高效抗氧化物質,有研究指可以減慢啟動炎症訊號。」陳說。

如不太喜歡吃黑朱古力,亦可以朱古力飲品代替,即純朱古力粉加水加少量牛奶及代糖。

盒裝朱古力奶是否有同樣功效?陳說:「朱古力奶只含少量朱古力成分,只是朱古力味牛奶飲品而不是朱古力飲品。」

第6招 多用香料添美味

香料如薑及咖喱,都含很多抗氧化元素,因它們是濃縮的植物性食物,曬乾後再磨成粉,故抗氧化成分高。香料中如黃薑粉、胡椒、蒜、薄荷、肉桂等含高抗氧化物質。故陳勁芝建議我們應多用香料為食物添美味,代替鹽、豉油、糖等。

第7招 適量酒精

哈佛大學研究發現,少量酒精或可減低發炎指數。「當然不建議多飲酒,而是適量,即男士每日以兩份為限,女士以一份為限。」

一份酒精即360毫升啤酒,150毫升葡萄酒或45毫升烈酒。

不過陳勁芝提醒,要在不影響自己的血液數據下飲用酒精,如本身三酸甘油脂高,就更要小心酒精攝取量(酒精是其中一個提高三酸甘油脂的重要因素)。如平日不飲酒的,毋須特別去飲酒。

總結

你或許會問,以上防炎飲食有效用嗎?陳勁芝說,目前研究數據並未能百分百肯定有效,但以上每一招都有相當充足數據,特別是奧米加三、飽和脂肪及精製澱粉質與炎症的關係。

那麼,我們是否要每天吃薑、飲酒、吃朱古力呢?陳說,不應看單一食物,應該以調整整體飲食習慣來看。上述食物內容全是健康飲食的重要元素,剔除壞脂肪及精製食物,某程度可幫助減肥。

所以陳勁芝總結,不是因為現時有發炎才要防炎飲食,這是一種飲食態度,從今天起就要養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