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病就要求醫,不過,現代都市人經常徘徊似病未病的狀態,如精神萎靡不振、周身痠軟乏力,又或腸胃欠佳等,求醫亦未必問出所以然來。因此,愈來愈多人以中醫學尋求持久的養生之道。不過,與其蜻蜓點水式到處探求,不如修讀為期一年的中藥養生證書課程,更全面掌握養生之道。


中醫規範化 港人信心增

由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舉辦的「中藥養生證書課程」,至今已踏入第六屆,課程每次招生,反應都十分熱烈,究其原因,跟港人重視健康及對中醫信心與日俱增不無關係。

中大專業進修學院中醫藥及醫療保健學部主任伍時豐博士表示,中醫藥註冊制度規範化,提升港人對中醫的信心,而且港人較以往更重視健康,中醫講求「治未病」的概念,跟港人欲防患未然的態度不謀而合,因此,愈來愈多人希望了解中醫養生概念,利用能在生活中應用的保健方法,如食療及氣功等,幫助自己及家人提升健康,從中更可增進與家人的感情。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藥及醫療保健學部主任伍時豐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課程統籌曾慧婷。

養生按體質 忌道聽途說

課程為期一年,無論在職中藥業務人士,或從未接觸中醫人士,只要對中藥養生有興趣,都可以報讀。課程合共80個學時,先從中醫養生基礎說起,再針對養生食療、養生中藥及其他中醫養生方法進行闡釋。課程統籌曾慧婷表示,講養生也要因應不同的體質及氣候。「要了解一些中醫基礎概念,如寒熱底、陰陽平衡及臟腑運作等,要了解體質及季節而選擇適合的調理方法,絕不能道聽途說。」

掌握養生知識 趨向健康

較之坊間的速成中藥養生班,這課程每星期一堂,讓學員循序漸進地全面了解中藥養生的方方面面。伍博士稱,課程中教授很多中醫食療,為期一年的課堂,導師因應四季時令食材而教授相應食療方法,讓學員可即時實踐。「他們掌握各種養生方法後,生活亦會變得健康,因為他們會將所學的東西,立即放諸生活上應用,最終將知識化為健康。」


中醫與時並進,用探穴儀準確探測各穴位。


課程讓同學了解各種中醫養生療法,其中艾灸治療便是中醫常用的治療方法。

針對性課程 逐步開展

過往有不少修畢此課程的學員,都希望投身相關行業,事實上,市場上跟中醫藥相關的職位廣泛,除了醫師外,亦有中藥調劑員、中成藥零售及管理、中醫診所助理、中藥材進出口、中藥鑑證等,行業趨向專業化及分工仔細,因此,因應各職位專業性的課程亦陸續開辦。伍博士說:「除了這個基礎課程外,亦有跟再培訓局合辦中成藥零售管理的課程、中藥調劑文憑課程、中藥護膚課程等。此外,針對想開設中醫診所的中醫學位畢業生,亦有開辦課程教授如何經營中醫診所等,希望有志投身相關行業的人,都能具有專業知識。」

課程資料:第六屆中藥養生證書課程

開辦機構: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開課日期:2010年6月

對象:18歲或以上,會考5科達E級(包括中文科)或以上/滿21歲而對中藥養生有興趣及中文良好人士

上課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學費:$6,500(80學時)

查詢:2209 0221

撰文:梁穎恒

攝影:黎劍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