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難為。在這個年頭當英雄,更不容易。

「有相士說過,我以前是將軍,殺人太多,也欠了很多女人,今生是來還債的。」對吧。古時候,將軍上陣殺敵,教萬民景仰,眾美相伴叫風流;在現代,像陳觀泰般,年紀輕輕便得到東南亞國術比賽輕量級甲組冠軍,也令外形木訥的他,終有機會趕上六、七十年代武俠片的熱潮,當了電影男主角,與長得俊俏的姜大衛、狄龍爭一日之長短。但,他的情花朵朵開,就為其帶來最少四段婚姻,欠下錢債情債兒女債。

 

 

1. 會跳樓的老薑

電影圈,變幻原是永恒,風水從來輪流轉。這幾年,沉寂多時的動作電影,漸漸又形成熱潮。永不言休的陳觀泰,就拍過《龍虎門》,做馬小靈的父親馬坤,也在《錦衣衛》中,跟後輩甄子丹,生死相鬥。拍攝完畢,便飛返北京。

因為,陳觀泰早已定居國內。他說自己就像天涯劍客,現在過的,是雲淡風輕的日子。

「這次回香港拍《打擂台》,因為導演郭子健和鄭思傑到北京來,先問我年輕時的經歷,遭遇過甚麼挫折?有甚麼夢想?然後,他們說要找我拍戲,藉着武術去講不同年代的人,一些真實的故事。

《打擂台》中,(右起)陳觀泰、梁小龍和泰迪羅賓,帶着後輩黃又南(左一)、賈曉晨(左二)以武會友。「我和梁小龍拍得興起,試過在雨中除褲奔跑。我當自己三十幾歲咋,仲好有童心!」

陳觀泰拍《殺人犯》時,被天王郭富城從三樓掟下來,不用替身,一take過,技驚四座,寶刀未老!

「其實,每個人每天一睜開眼,就開始打擂台,樣樣都是挑戰,最緊要永不言敗。好像現在若果有後生仔要跟我打,自己一樣可以一拳一個。但三十分鐘後,我的體力可能不及他,自己定要知己知彼,先想好對策。所以,中國人常說:『薑是老的辣!』

「就像我拍過百多套電影,又到了這個年紀,很多角色早已做過,因此現在要遇到一些特別的工作,才會去做!之前,拍《殺人犯》,導演說只有我才做到他要的眼神,又問我能否從三樓跳下去?我看看現場環境,覺得安全,就跳了。

「以前,自己做武術指導,又做過替身,三層樓只是好basic的東西。一般人不會明白的,這是不同世界的感覺。不過,若你叫我從這裏的三、四呎高(指着咖啡店的櫃面)跳下去,那就不會了。因為清楚自己的體能,知道骨骼之間的彈力,已經不如從前。有些事情,是不可以逞強的。」

七二年,陳觀泰演上海灘英雄馬永貞,大戰外籍巨人Mario Milano,一身紮實功夫,令他聲名大噪。

2.我就像孤兒

看陳觀泰走在星光大道上,給攝影師拍照時,依然健步如飛,但他笑言早年日夜拍戲,拳來腳往,今天差不多全身都是舊患,連跑步也不可,只能游游水,或偶然回香港的武館打打沙包。

當事人說,他是擂台上的不倒翁。而我倒相信,是性格注定命運,但人生有時又不容自己選。

「因為爺爺認識大聖劈掛門的師祖,所以我七、八歲已經學武。在師傅教授下,自己愈學愈喜愛。

「那個年代,都沒甚麼娛樂,自己在培僑中學唸書時,已經很好動,標槍、足球和籃球等,甚麼也玩,有空就去武館,跟師傅練武看佛經寫大字。不過,我挺聰明,記性也好。放學之後,不夠半小時,便可以做完功課。考試時,即使沒溫書,音樂又不及格,平均分也有八十三分。

「只是,我家是大家庭,他們認為我不乖,又不喜歡我習武,所以自己就離家出走。我常覺得像孤兒,沒有人關心。因此,畢業後才跑去當消防員,希望有穩定收入,養活自己。那時候,在消防局中,甚麼也去學,甚麼牌也考,因為考完有津貼!

「我想,自己後來在電影圈紅起來,也是因為那時救了不少人,積下的福。直至六七年暴動,我駕着大卡車,差點被電車軌上的土製炸彈炸死,才立心轉行。後來,因為懂功夫,又誤打誤撞,入了電影圈。」

3. 「單挑」邵逸夫

陳觀泰的演員路,起步不俗,才當了三年武師,就因贏了武術大賽,被劉家良賞識,推薦給大導演張徹,當上《馬永貞》的男主角,一炮而紅!後來,他陸續拍了多套賣座電影,人人拍掌,前呼後擁。

只是,在最風光之時,一心外闖的陳觀泰,跟老闆邵逸夫因合約問題對簿公堂,而台星方怡珍的介入,又令他跟第一任妻子影星盈盈(為陳未婚產下一女陳泳希,後來二人分開,她戀上趙世曾,生了趙式浩。不過,很快又分手,最終帶着女兒嫁給美國華僑,再育有一子)各走各路。其後,官司和解收場,情債卻沒完沒了。台灣來的方怡珍,跟他誕下兒子陳駿祥,二人卻未能同偕白首。

「我的一生,沒後悔這兩個字。很多人說,我是奇人,膽大包天,竟然跟邵逸夫打官司!可能自己從前慣了大風大雨、出生入死吧。」

4. 感情窮光蛋

「記得離婚時,我給了前妻很多錢,變成窮光蛋。有傳媒碰上我在坐地鐵,他說:『你現在無Benz坐,要坐地鐵呀!』我就答:『對不起!Benz還沒有地鐵貴呢。你能坐,為何我不能坐呢?』人生的經歷,往往就是上天給你的修煉。

「只是,對於感情,我真是完全不懂處理。之前說過,我常覺得自己像孤兒一樣,所以很想建立一個完美的家庭,為家人打造一座堅固安全的堡壘。因此,我很努力去賺錢,以前拍戲收的支票,都寫老婆的名字。

「做到這樣還不夠嗎?但感情可能真要時間去經營,也難分對錯。我自覺在這行不算花心,只是我跟誰一起,都給大家看到而已。現在不想那麼多了,女兒已是電腦博士,兒子又唸完大學,我已盡了父親的責任。

「今生要還的債,應該已經還完……」

九○年,在婚姻上「屢敗屢戰」的陳觀泰,於澳洲迎娶第三任妻子趙婷婷,可惜數年後,二人還是離婚收場。

放下,放不下

拍攝時,腳踏白布鞋的陳觀泰,悠然地坐在星光大道的導演椅上,懶理一眾「自遊行」眼望望,「從前我很緊張別人的眼光,不會上大牌檔,現在就去哪裏都可以。」

歲月讓他放下大明星的冠冕,卻始終難捨對武術的牽念。「我覺得甄子丹是近年難得的動作演員,因為他真的懂搏擊功夫。但現在很多動作電影卻誤導了觀眾,太花巧。我希望未來有機會拍一套展示真實武術的電影,弘揚中國國粹。我不想三十年後,要由外國人來教中國人,何謂真正的功夫!」

六十五歲的陳觀泰,仍有一腔熱血,壯志未酬。但中國人不是說,子承父業,落葉歸根嗎?「我個仔完全不喜歡這樣嘢(武術),去年他到北京找我,我叫他留下來發展,但他不願意,要回台灣跟媽媽。既然,現在也不可能過家庭生活,那有空便找朋友傾吓偈,幫人改改劇本。其他,不要強求了……」

此刻,英雄身影漸漸褪去。我看到的,是一個只能張開了手,坐看歲月流金的父親。

攝於八四年的舊照,當時身為大明星的陳觀泰,挽着LV手提包,搞電影製作,一身貴氣。「現在我都很casual,別人欣賞的是內涵,不用靠外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