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我提醒大家,買股票的目標就是買企業的盈利,因此我認為只要力守下去,遲些時候一定會出現炒業績的升浪。I.T( 999)前日公佈業績,盈利大幅增加 5倍,昨日股價馬上大幅回升,下星期一,壹傳媒( 282)公佈業績,我估計一定好過預期,之前,不少傳媒公佈 2009年的業績都不錯。

I.T盈利勁增 5倍 放大圖片

 

富士康國際( 2038)加薪 30%,有傳媒大造文章,說會引起大量港資工廠倒閉,原因是其他廠無力跟隨富士康加薪 30%……人人都知道,中國的 OEM廠賺錢的確很少,品牌擁有者很清楚廠家的生產成本,因此盡量壓價,一般毛利僅有 7%,再扣除其他成本,純利更是少得可憐,去年富士康的純利率不足 1%。不過,廠商之間互相競爭壓價,是因為大家都根據自己的生產成本來報價,生產成本低,報價也低,當生產成本全面性的提高,報價也就自然提高,如果真的出現工廠倒閉潮,那麼,剩下來不倒閉的廠就可以大幅加價,因為總產能已因其他工廠倒閉而下降,產能低過需求,加價也順理成章。數年前,當人民幣滙價開始逐步上升,也有不少人誇張地說這會毀掉中國的製造業,但是,人民幣連升數年之後,中國的製造業依然屹立不倒,道理很簡單,出廠價也因人民幣滙率的調升而上升,只要成本的上升是穩定不過份,市場會自我調整。

實際上,任何一個在中國生產的產品,中國人的加工成本只佔零售價一個非常非常低的比率,餘者是其他中間人所賺,這包括商店業主、零售商、批發商、運輸商、品牌擁有者、廣告商……其中,利潤最大者是品牌擁有者,這就是為甚麼我一路以來都鼓勵大家買品牌股。當然,我說成本上升不會影響廠商的利潤比率,是指成本的上升不會令採購者轉於另一個國家購買,當年,日圓滙率升幅太過驚人,從上個世紀 80年代中期的 1美元兌 240日圓升至 90年代初的 1美元兌 79日圓,這樣巨大升幅就打殘了日本,中國政府吸收了經驗,當然也不會步日本後塵。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