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肆虐香港,患者不但是小朋友,連大人都被感染,此病的病發高峯期由 5月至 10月!在預防工作方面,除了勤洗手、常消毒,有病要戴口罩,還要增強抵抗力,身體壯健,就是最佳良藥。記者及示範:黃潔蓮攝影:王文忠資料提供:彭明慧註冊中醫師(妍肌堂)

發燒見紅疹

手足口病潛伏期約一星期,病者會出現發燒及食慾不振等症狀。數天後四肢出現紅疹或水泡,口腔亦會潰瘍,吞嚥困難。宜吃清淡、溫性、易消化、柔軟的流質或半流質食物為主。禁食冰冷、辛辣、鹹等刺激性食物。

荷葉冬瓜蒸乳鴿 放大圖片

 

乳鴿肉有獨特的香味,比雞肉濃,但又不似鴨般羶。加上冬菇與荷葉的香味,令到墊底的冬瓜盡吸精華。

材料

冬瓜 300克、荷葉 1塊、乳鴿 1隻、小冬菇 10隻、葱段適量、鹽少許醃料:生抽 1湯匙、老抽 1/2湯匙、砂糖 1茶匙、生粉 1/2湯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冬瓜去皮切小件,加鹽醃片刻。2.乳鴿斬件,加醃料醃 15分鐘。3.冬菇去蒂浸軟。4.荷葉洗淨鋪在蒸籠內,放入冬瓜、冬菇及乳鴿,冚上荷葉,放入鑊用大火隔水蒸 30分鐘,取出撒上葱段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功效 放大圖片

 

此餸可解毒潔膚、補虛壯體。中醫學認為鴿肉性平、味甘、鹹,有益氣補血和清熱解毒等功效。冬瓜和荷葉都有利水消腫的功效。

參桃瘦肉補肺湯 放大圖片

 

在季節交替、氣溫時寒時熱的時候,最容易患上感冒。此湯多飲可強身健體,而且加了蜜棗與瘦肉,湯也特別甜。

材料

太子參 20克、五指毛桃 30克、麥冬 10克、沙參 20克、玉竹 20克、蜜棗 3粒、果皮 1片、瘦肉 300克、水 4公升、鹽適量

做法

1.瘦肉汆水;果皮浸軟刮瓤。2.將太子參、五指毛桃、麥冬、沙參、玉竹洗淨,放入湯煲內加 4公升水中浸約 15分鐘,用大火煲滾後,加蜜棗、瘦肉及果皮,煲至水再滾後轉中小火熬約 2小時,加鹽調味即成。

功效 放大圖片

 

此湯健脾補肺,增強抵抗力,但感冒者不宜服。五指毛桃可補氣益血、強壯身體。太子參可補肺益氣養陰。沙參去痰止咳。玉竹養陰潤燥。麥冬清心潤肺及養胃生津。

黃芪薏仁綠豆粥 放大圖片

 

偶爾吃粥可清理腸胃,而且薏仁與綠豆都是去濕力強,日常吃還可有瘦身作用。

材料

黃芪 15克、生薏仁 10克、綠豆 10克、米 20、 10碗水

做法 放大圖片

 

1.將黃芪洗淨,放入湯煲內加約 10碗水浸約 20分鐘。2.將( 1)煲滾後,轉中小火熬約 30分鐘成黃芪水。3.然後加入薏仁、綠豆和米,煲滾後轉小火熬約 1小時即可。

功效 放大圖片

 

此粥可去濕解毒,增強抵抗力,亦適合病者,因病者脾胃差沒胃口,食粥可減輕脾胃負擔。

清熱化濕茶 放大圖片

 

這個凉茶除有預防作用,亦適用病發初起人士飲用。不用加糖,也有一種先苦後甘的感覺。

材料

金銀花 6克、綿茵陳 6克、竹葉 6克、甘草 3克、 3碗水

做法 放大圖片

 

1.將所有材料略為冲洗,放入煲內加 3碗水浸約 15分鐘。2.將( 1)煲滾後轉中小火熬約 20分鐘即成,記住是溫服。

功效 放大圖片

 

金銀花清熱甘草解毒竹葉化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