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市隨時成為死亡陷阱。一名男子在土瓜灣市政大廈街市買餸時,不小心被竹籮割傷兩條小腿後,疑因此感染食肉菌中的創傷弧菌引致壞死性筋膜炎,需切除一雙小腿保命。據悉,他出現腎、心臟及呼吸衰竭,情況危殆。有傳染病專科醫生表示,創傷弧菌常存在於海水,街市中用來盛載海產的竹籮等器皿或地上的海水都可能含菌,市民到街市時要小心。 記者:陳沛冰

不幸感染創傷弧菌的男子 68歲,是退休人士,居於九龍城,他本月 1日出現發燒、發冷及氣促病徵,兩日後入住伊利沙伯醫院,其後出現肺炎及低血壓,需轉往深切治療部。患者兩邊小腿出現疼痛紅腫,右小腿傷口被診斷為壞死性筋膜炎,兩腳的膝頭以下位置需截肢,以免惡菌擴散。患者情況仍然危殆,血液樣本測試發現含創傷弧菌,其家人沒有病徵。

現多種器官衰竭 放大圖片
顯微鏡下的創傷弧菌。

顯微鏡下的創傷弧菌。

患者病發前曾到土瓜灣市政大廈街市買餸,疑曾被竹籮傷一雙小腿,傷口不大,故未有即時察覺。但患者記不起竹籮盛載甚麼物品,以及是否在魚檔被割傷。據悉,患者是長期病患,有血科疾病,入院時病情已很差;現時有多種器官衰竭,包括腎、心臟及呼吸衰竭,需插喉輔助呼吸。現時醫生處方抗生素及支援性治療,希望令垂危的患者好轉。俗稱為食肉菌包括化膿鏈球菌A族、創傷弧菌及腸道細菌,引起的症狀稱為壞死性筋膜炎。近年壞死性筋膜炎個案不斷增加, 07、 08及 09年分別有 7、 14及 18宗, 09年有 6宗感染者死亡。今年至昨日共有兩宗感染個案。

小心盛海產器皿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表示,因創傷弧菌常存在於海水,故街市中很多地方可能有菌,如地上海水,盛載海產的器皿等,他指,「街市又逼,啲嘢放得唔好」,市民到街市時應避免穿凉鞋或拖鞋,應穿防水鞋,以免被割傷受感染;在街市工作的人士應穿膠水靴。以往曾有患者在街市買餸時,被旁人手挽的膠袋撞傷膝頭受感染,亦有送貨工人在街市跌倒擦損而感染。食肉菌主要襲擊長期病患者,如患糖尿病、肝硬化、正接受化療的癌症病人等,他們應避免到街市。壞死性筋膜炎會破壞身體的軟組織及筋膜,可令患者 12至 24小時內死亡。若傷口出現劇痛,或有發燒及出汗病徵,應立即求醫。

本港壞死性筋膜炎個案

2010* 感染個案: 2宗 死亡個案: 0宗2009 感染個案: 18宗 死亡個案: 6宗2008 感染個案: 14宗 死亡個案: 5宗2007 感染個案: 7宗 死亡個案: 1宗*為截至昨日數字資料來源: 衞生防護中心


有市民日前在土瓜灣市政大廈街市買餸時被竹籮割傷感染食肉菌,市民買餸時要小心。 黃耀興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