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將會是下一個計時炸彈,而土耳其亦會緊隨其後,正如英語裡所謂的“hungry for a greased turkey”一般,而纏繞歐洲的問題亦可以簡稱為PIGSHIT(豬糞),描述得真貼切。

其他國家的政客為在選舉中勝出,不斷派錢以求取悅選民,希望重新掌權。這些國家和英美兩國一樣揮霍,它們亦會步這兩個大國的後塵。

只有日本和中國有嘗試開源節流,但她們不是唯一有穩健財政的國家。較小的經濟體系如香港和新加坡,至今的經常帳仍然處於正數。但日本經濟卻陷入長期的通縮,這甚至比赤字更慘,人們不能從中受惠之餘,還有可能導致動亂。

沒有人想美國靠赤字來支持經濟(尤其是中國),因為對中國來說這等同於白白生產。所有國家的貿易盈餘,必定等於其他所有國家的赤字總和。

美國靠出售金融資產來支持貿易赤字,以維持匯率的平衡;但此策並不可以長用,因為美國最終必定會耗盡所有金融資產。不過與此同時,美國在海外的資產亦為數不少,加得士、麥當勞和可口可樂等公司賺取豐厚的利潤。不幸地,匈牙利和希臘皆沒有海外資產來維持赤字,儘管希臘船王奧納西斯(Onassis)的帝國好像也被包玉剛接管。

當我年輕還在新加坡時,我很喜歡賭馬。當時香港賭馬並不合法,但我一於少理,與三個莊家對賭。但我有時會輸錢,沒有錢還債便給他們寫期票,承諾一個星期後會還錢。但一個星期之後我又輸了,便再多寫一張期票,這樣一直下去,最終幸好我贏了一筆大錢才還清賭債。

這一向似乎是個運作良好的系統,而中美的貿易關係也是這樣,每月美國為著赤字給予中國一張越來越大的期票,但美國所用的是國庫債券,其實同出一轍。

我又記起另一次賭錢的經歷,這次還涉及幾筆誇國的賭債。我們每星期五都會玩撲克,一共六個人,但不是人人都這麼有錢。我是比較幸運的,通常都能打平或者贏點錢;但有一個人卻總是輸錢,最後輸光了。他一樣用期票來借錢,損失由其他贏家來承擔。

這似乎正是希臘、匈牙利和其他歐洲國家的情況。如果中國或者日本有餘錢的話,她們可以買入這些國家毫無用處的國庫債券。這是治標不治本、但我認為是唯一可行的解決方法,而中國作為新晉的世界銀行家,可以隨意收取利息--當然這筆債永遠都不會還清。沒有人想希臘和匈牙利陷入危機,所以必須找出解決方法。我認為我的方法會是最可行的。

當然中國不能出售這些債券,因為如果出售的話債市就會崩潰。銀行既然有錢,為何不用?

幸好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份,可以在這場危機袖手旁觀,不過歐洲和美國危機的餘波仍然會感受到。如果危機升級的話,美國和中國可能會被迫重新推出救市方案,這會再次刺激內地的樓市,而股市也會再露強勢。

明星靚相大分享返回主業☆娛樂八掛週刊雜誌★娛樂八掛YouTube頻道★明星靚相大分享(04月刊)★ 明星靚相大分享(5-6月刊)★ 娛樂八掛大放送★ 為食譜識飲識食街★ 任逍遙旅行萬里路 ★ 科技電玩一線通 ★ 寵物地帶 ★ 潮流男女打扮★ 健康之道★ 財經投資★ 五行玄學八卦風水★ 娛樂猛片放送站★ 週刊 及 雜誌(7-11月刊)☆ 週刊 及 雜誌(10-6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