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錨呀!」灣仔太原街街市玩具檔老闆李先生,昨日向特首曾蔭權振臂高呼政改宣傳口號,歡迎他第三度落區。官方發放的片段氣氛樂也融融,現場卻火藥味甚濃。其實,李先生反對政改方案,當場直斥港府「翻叮」 05年方案,又要求有真普選,這一切令曾蔭權尷尬的說話全遭官方刪剪掉。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曾蔭權自製假民意,誠信破產。記者:白琳、馮永堅、林俊謙

曾蔭權早前兩度「起錨」,均遭大批示威者蜂擁狙擊。他與妻子鮑笑薇昨日由十多名警員護送,到筲箕灣、灣仔及中環秘密推銷政改,沒有通知傳媒,事後才透過 facebook專頁發放官方相片及短片。雖然成功避過示威者,但避不了反對聲音。

特首派完單張即走 放大圖片
《真實情況》<br/>李先生事後表示:「我同佢(特首)講,我期望有真普選。佢又係答番張紙(傳單)寫住&#22021;年期。」他對特首迴避問題感到失望。 韋志滿攝

《真實情況》李先生事後表示:「我同佢(特首)講,我期望有真普選。佢又係答番張紙(傳單)寫住嘅年期。」他對特首迴避問題感到失望。 韋志滿攝

官方片段昨日下午在 facebook公開,其中太原街的片段顯示,玩具檔老闆李先生與曾蔭權握手時問:「起錨喇,幾時到終點呀?」曾遲疑兩秒後答:「 2017年。」李說:「咁我有希望喇,幾時選立法會議員?」曾答:「 2020年。」接着對話片段明顯被刪剪,李最後語重心長對曾說:「香港市民對你期望好大,我哋爭取咗普選咁多年。」本報記者事後採訪李先生,卻得出另一版本。李不滿曾蔭權重複單張上所謂普選終點而不詳細解釋,兩人只談了三分鐘,李說:「我同佢講,我期望有真普選。佢又係答番張紙寫住嘅年期。」當時李更坦言不贊成現時政改建議,因這是翻叮 05年方案。事後李先生把起錨宣傳單張當價錢牌,寫上「 15元」放在當眼位置,他說:「諗住環保,點知冇人買,就撕爛佢揼咗。如果佢再嚟,我會再問,可唔可以要求中央早啲有普選?」在太原街售賣內衣褲的蔡小姐不滿曾蔭權只是派單張及握手,「派完即走,我對政改都係一知半解。淨係派嘢,使唔使佢嚟?」筲箕灣東大街一店主向本報表示,該處以食肆為主,曾蔭權夫婦昨晨到訪時,許多店舖尚未營業。曾蔭權夫婦邊向市民派發起錨傳單,邊說「希望少啲爭拗」。接過傳單的餅舖東主暨太向本報表示支持他,記者問她原因,她只答「唔知呀」。有居民事後才知曾蔭權到訪,「早知落嚟同佢吹吓水,支持又好,反對又好,家乜都冇」。

議員:點會信得過佢 放大圖片
李先生最終將起錨宣傳單張撕爛棄掉。

李先生最終將起錨宣傳單張撕爛棄掉。

落區尾站為中環鴨巴甸街,曾蔭權夫婦與 83歲士多東主蔡先生握手及派傳單,曾又與他寒暄:「你仲係好健康喎。」蔡先生的店舖內掛着兩人合照,反映雙方早已認識。曾事後在 facebook發表心聲,表示昨日所到之處均是兒時成長之地,「接觸起錨單張和襟章的街坊無不表現熱情,小朋友更是尤其雀躍」。結志街日本餐廳的趙太更鼓勵他「用心做事」。網民隨即留言諷刺他:「你只不過用心做你嘅事,心繫錢途,官智未開。」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批評官方斷章取義,「冇理由剪接人哋說話,扭曲人哋意思」。他認為此舉牽涉曾的誠信問題,直言:「特首點對得住見過嘅市民?香港人點會信得過佢?」


《官方版本》
曾蔭權(右二)昨日落區呼籲市民支持政改方案,與太原街商戶李先生(左二)討論政改問題,兩人看似言談甚歡。 互聯網

特首 再 起錨 小市民 踢爆 做 假民意

逃避市民抗議 起錨越做越欠誠意

【本報訊】曾班子上月底展開政改起錨行動至今三星期,對傳媒的透明度及聆聽真正民意的誠意卻每下愈況。昨日曾蔭權伉儷秘密落區,避開反對聲音,事後更選擇性發放對自己有利的資訊,企圖蒙混過關,整場政治騷的安排是歷次行動中最差。5月 23日曾班子初次起錨,只向傳媒公佈落區最終站的採訪地點,嘗試避開市民抗議的曾蔭權,最終難逃大批示威者狙擊,令政府起錨宣傳以「拋錨」告終。

曾撰文批評抗議者

本月 6日,曾班子再兵分三路落區宣傳,在強大輿論壓力下,落區前數小時公佈地點,大批對政改方案反感的市民到場「迎接」,但受制於警方和保安人員重重阻擋,示威者未能向曾班子陳詞。最後曾蔭權走進由政治盟友民建聯舉辦的活動場地,力斥示威者「只係社會少數」。事後他撰文聲稱要直接面對反對聲音,改口批評反政改抗議的市民是「少數破壞公眾秩序的激進分子」,公然漠視強烈反對政改的聲音,掩耳盜鈴。三名司長上周四改以洗樓宣傳政改,但仍對傳媒採訪處處設限,只以抽籤決定容許個別傳媒機構採訪,更派大批警方和保安人員「招呼」到場抗議的市民。

特稿新聞處封嘴 稱「冇特首落區資料」

特首曾蔭權動用大筆公帑落區宣傳政改方案,政府新聞處卻忽然「隱形」。處方連日就傳媒對落區活動的查詢拒作回覆,直至曾蔭權落區完畢, facebook起錨專頁才突然發放照片。傳媒知悉後再度查詢,處方仍然封嘴,只着記者查看 facebook。多間傳媒機構連日來向政府新聞處查詢曾蔭權是否昨天落區,處方一直沒有回覆。

叫記者查看 facebook

直至 facebook專頁「為香港起錨支持 2012年政制方案」昨日下午突然發放官方相片及片段,個別傳媒機構才知道曾蔭權落區派傳單。有電視台下午 4時許看見相片後,即時向政府新聞處索取官方片段。處方答片段需時「 edit」(編輯),將於 6時之前透過 facebook發放,最後片段明顯經過大幅剪輯。本報記者也致電處方,問會否向傳媒發放相片及可否採訪餘下落區活動,當值新聞主任着記者到 facebook專頁查看,又說處方「冇特首落區嘅資料」。本報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