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網上寶物,青少年每日對着電腦十多個小時屬等閒事。香港青年協會調查發現,逾一成本港青年人出現上網成癮徵象,如上網時間常比自己預訂時間長、一有機會就要上網等,情況令人憂慮。與此同時,逾三成家長坦言並無了解子女上網情況,亦無法幫助子女從網上得益。青協指,父母以專制方式限制子女上網,如剪電線、收電腦,只會造成反效果,建議親子應加強溝通,按部就班助子女脫離網癮。 記者:夏志禮

24歲的周健諾,中二至中五期間沉迷網上遊戲,最長一天可玩 16小時,對父母相勸感到不耐煩,回應「唔鍾意我就唔好生我」,母親收起電線,他用零用錢另購新線,到會考前夕也只顧打機。結果會考只得 6分,此時方發覺自己上網成癮,在父親勸誘下開始擺脫心魔,終於回復正常生活,但與母親關係卻未能修補,「諗番真係後悔」。

近半 Facebook及 MSN溝通

青協去年 8月至今年 3月訪問了 2,579名家長及 2,295名 10至 17歲青少年,青少年按自己上網習慣,回答 20條上網成癮量度表題目,結果有 11.3%青少年屬上癮一族,以全港逾 68萬名 10至 17歲青少年推算,即約 7.7萬青少年上了網癮,其中 2.7%更屬高危級別。談及上網原因, 46.2%受訪者要利用 Facebook、 MSN等與朋友溝通,其次為瀏覽網頁( 40.7%)及做功課( 39.3%)。調查又發現, 43.3%家長表示不懂得使用互聯網, 31.6%家長從不與子女談及上網問題。

學者建議賞罰制助脫網癮

負責調查的港大社工及社會行政學系助理教授黃於唱指,用高壓方法管教只會適得其反,「佢打緊寶物升呢嘅時候你掹走佢條線,只會令佢更懷恨在心」。他建議家長學習上網,同時建立賞罰機制協助子女逐步脫離網癮。青協項目主任吳錦娟則表示,網癮有年輕化迹象,部份青年更有暴力反應,「有個案攞菜刀同家長對峙,又有小朋友攞鎚仔喺屋企周圍揼」,呼籲家長要及早找社工尋求協助。

部份青年上網成癮迹象

上網成癮表現:上網時間超過原先預計時間 青年數目: 916 百分比: 39.90%上網成癮表現:上網時會一再延長自己上網時間 青年數目: 653 百分比: 28.50%上網成癮表現:急不及待提前上網或有機會就上網 青年數目: 598 百分比: 26.10%上網成癮表現:放下應完成的事而將時間用來上網 青年數目: 530 百分比: 23.10%受訪人數: 2,295名青少年資料來源:青協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