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階段是骨骼生長的重要時期。在兒童時期,一些舊的骨骼會不斷的被新的骨骼取代。因此,兒童及青少年是骨骼保健的黃金時期。其間均衡的鈣質、運動及陽光是養成健全骨骼不可或缺的三大要素。一般家長較認識鈣是骨骼健康的重要營養素,兒童每天只要吃一些鈣質豐富的食物,如花椰菜、芝士、乳酪、豆腐和牛奶等,鈣的攝取量就足夠。

每天運動量約一小時

至於甚麼運動對於兒童骨骼的發育是最好?答案就是載重式的身體活動。簡單來說除游泳外,所有運動都屬於載重式運動,如步行、跑步、遠足、跳舞、體操及各種球類活動。處於骨骼生長黃金時期的兒童青少年,運動應多元化,培養他們參加運動的興趣和習慣,因為興趣和習慣是終身堅持運動的基礎;另外也可避免過早發展某種專項,如長期游泳可能影響骨質生長,故應配合其他運動加以平衡。兒童青少年由於年齡差異較大,身體的發育水平明顯不同,所以制訂統一的運動處方幾乎不可能,一般來說,幾乎所有年齡層的兒童皆需要每天約一小時的運動量,身體發育正常的少年兒童,按照喜好及身體條件,參加不同形式的體育運動。兒童活潑好動,注意力不易集中,因此,每種活動持續的時間不宜過長,活動的形式要多樣化;運動量也要適當,不應超過身體的負擔能力,以免過勞受損。兒童處於骨骼成長期,充份利用這時期進行適宜的鍛煉,對人體骨骼健康將產生深遠有利的影響。撰文: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會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