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開鑼,這一陣子,不少人在談論世界盃效應,一般談論者中有唱好,也有唱淡,唱好者認為世界盃期間,電視機銷路大增,酒吧餐廳爆滿,啤酒銷售量激增,以及運動鞋和衣服的銷量也增加。因此,電視機生產商股、啤酒股、運動鞋股皆可炒;唱淡者認為,許多股迷也是球迷,每天凌晨不睡覺看球賽,早上睡眼昏花,不炒股了。另外,一批股民轉移陣地,不賭股而賭球,也影響股市。

「股市名言」信唔過

多年來,股市裏也流行兩套名言,一是「 Sell in May and go away」,二是「五窮六絕七翻身」,這兩套名言一英一中,都是說明 6月份是比較差的一個月,而世界盃正好在 6月份舉行。當然,上述股市名言實際上是經不起統計考證,只是一種感覺,至少在過去幾年這個說法會不準確。 2009年 5月至 7月股市都在上漲, 2008年算是應驗, 5月與 6月連續下跌, 7月反彈,然後於 8月、 9月及 10月再往下沉, 2007年那一個大牛市更沒有甚麼五窮六絕,而是一路上升。我早在 15年前出版的第一本財經書《小投資者心經》中已指出,不好胡亂聽你所謂的股市名言,這些名言有時對有時錯,對的時候,傳媒大肆渲染,錯的時候則不提。結果導致許多人信以為真,做相應的投資部署。

東方海外料報佳績 放大圖片

 

投資名言的產生是傳媒製造出來,傳媒每天要為讀者、聽眾、觀眾提供大量資訊,只好創作一些話題來吸引讀者聽眾及觀眾。股市連升 4天,但實際上周末收市的恒指與前一個星期的收市水平差不多,恒指已經在 1000點的波幅內橫行一個月,忽升忽跌,全無章法與方向。過去一個月我一直建議大家旁觀不入市,就是要避開這種股市忽升忽跌所帶來的心理壓力。於半年前,東方海外國際( 316)趁高價賣掉內地大部份房地產物業,這使到東方海外成為航運股中較耐跌的股,遲些時候公佈業績,應該非常可觀。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