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集

亞皆老街至太子道西 林峯

2010年06月18日

林峯拿了「亞太區最受歡迎香港男歌星」之後,網民立刻把「亞太區」重新定位:
亞皆老街至太子道西一帶。
揶揄之中又不乏創意,真令人忍俊不禁。
四大唱片公司玩杯葛,蜀中無大將,造就林峯一枝獨秀。
先有演唱會,又有電視劇和電影,再有演唱會……歌影視常伴左右。
但觀眾也很有原則,你有你抄橋,我有我踢橋;
TVB強制捧紅旗下藝人,網民樂得有人愚弄。
「愛你變成害你」,是不用物理學都可以解釋的定論。
「舊年的確係急進咗,好多嘢都未準備好。
但過咗去無謂再諗,要諗都諗日後點再做好啲。」
要「實至名歸」,先要擴大版圖。
林峯家住半山,亞太區若變香港區,應該無問題。

未實至名歸




 

先由今年年頭說起。林峯在《勁歌》頒獎禮上憑〈如果時間來到〉摘下十大金曲獎,這個獎沒有問題,問題是之後的「亞太區最受歡迎香港男歌星」獎,也落在他身上。他○七年才拿新人獎,以歌手身份出道才兩年,這就備受爭議了。
「入行多年我拿過很多獎,但未有一個像那個(亞太區最受歡迎男歌星)令我如此不知所措。頒獎前播廣告,我見工作人員望着我的眼神有點奇怪,已心知不妙;後來有人走來恭喜我,我心裏只有四個字『唔係吓話!』老實講,一點開心都無,只有擔心。」
大家心知肚明,四大唱片公司與無綫鬧翻,古巨基已拿了最受歡迎男歌手,陳奕迅、李克勤不能出席,劉德華又返了大陸拍戲,無綫不頒給林峯,也不知道可以頒給誰。上司獎勵下屬,本無可厚非,只是,太倉卒了,愛你變成害你。
「四大唱片公司沒有出席,對我們來說,機會是多了,但說話也會多了。閒言閒語不能理太多,公司給你的,都應該接受,更應該多謝。員工等如棋子,需要我們去打仗的時候,自然要去。」

那天他在台上期期艾艾說了幾句多謝說話,回到後台獨自在布景板前站了兩分鐘,才敢見記者。
「從來沒想過拿這個獎,完全不知道發生甚麼事,不知怎樣面對。」
林峯自己也覺得「亞太區」這三個字,受之有愧。
「我在亞太區受歡迎,純粹因劇集的關係;但我連一張國語碟都未有,怎能做最受歡迎歌手?這個歌手獎確是來得太早。」
情況一如學校硬要頒個獎給你根本無投考的科目,尷尬極了。林峯慘變網民笑柄,他的擔心,絕對成立。
「我都知網民拿我開玩笑,但亦知道部分批評是針對頒獎禮制度,不是單單笑我。那個獎仍放在盒子裏,一直沒有拿出來,將來真正做到實至名歸的時候才拿出來。」
既成定局,與其再質疑是否實至名歸,倒不如製造事實令自己變得實至名歸,例如,開演唱會。林峯去年在紅館開了兩場個唱,今年又開,密度拍得住左麟右李。
「的確無想過今年又再開……」
江湖傳聞紅館本來無期,但六嬸方逸華點名要捧林峯 ,結果把港姐選舉那個期讓給他。
「這個不清楚,只知道今年比去年多了時間準備。去年忙於拍劇,連演唱會 poster都出街了,仍未有空練歌。今年好得多,這兩個月是我入行以來最輕鬆的日子,可以專心練歌。」

 

《談情說案》被稱為山寨版《神探伽利略》,儘管如此,不是有世界盃的話,收視肯定更爆。
《談情說案》被稱為山寨版《神探伽利略》,儘管如此,不是有世界盃的話,收視肯定更爆。

 

《翡翠明珠》,單聽戲名,已知是邵氏出品,還要在古裝街取景,果真方便到極。
《翡翠明珠》,單聽戲名,已知是邵氏出品,還要在古裝街取景,果真方便到極。

 

與楊千嬅的《抱抱俏佳人》也是邵氏出品,九月上畫。《蘋果日報》圖片
與楊千嬅的《抱抱俏佳人》也是邵氏出品,九月上畫。《蘋果日報》圖片

 

拿到「亞太區」獎後,林峯的笑容一直尷尬。 Fans那四個「實至名歸」大字,更是幫倒忙。《蘋果日報》圖片
拿到「亞太區」獎後,林峯的笑容一直尷尬。 Fans那四個「實至名歸」大字,更是幫倒忙。《蘋果日報》圖片

 

少爺仔不是貶意

林峯說,他已很久未試過在同一時段內只做一種工作。近年拍劇、唱歌、拍電影,又要到東南亞和國內做宣傳。他在亞太區,真的很受歡迎,尤其是星馬,他自○五年起已是當地電視台頒獎禮的常客。早前查小欣在電台節目內叫聽眾投票,測試大家會去看王祖藍的 talk show還是林峯的演唱會。最初王祖藍領先,幾小時後,林峯佔了九成,不過大部分留言都是簡體字。
「唱片公司之所以夠膽幫我開第二次演唱會,因為真的有大批 fans會從國內及東南亞飛過來。」
只是,每次他人氣急升,家族歷史例必又一次給人翻出來。最近,身為廈門著名地產商林華國兒子的他,被指愛耍少爺脾氣,得了「公子病」。
「知道雜誌這樣寫我時正在廠內拍戲,放飯時立刻去買了一本回來,我邊看邊笑,逐句逐句讀給身邊的同事聽……我覺得『公子病』這個名,幾有創意。」

 

去年演唱會很火辣,林峯說,今年會更激。《蘋果日報》圖片
去年演唱會很火辣,林峯說,今年會更激。《蘋果日報》圖片

 

在國內,真的極受歡迎。《蘋果日報》圖片
在國內,真的極受歡迎。《蘋果日報》圖片

 

瑪莎拉蒂,市值二百萬。
瑪莎拉蒂,市值二百萬。

 

他 EQ高,真的覺得這個名字很有趣。
「我入行以來的花名一直是『少爺仔』,咁我真係嘛!毋須澄清甚麼。再講,我不覺得『少爺』、『公子』這些名字有貶意,不過形容一個人出身較好而已。」
公子、少爺,總好過甚麼 MK仔或元朗小霸王之類吧!
「一早已慣了在壓力中成長,負面的聲音,已懂得過濾。但最意想不到的,是這十幾年來每次我有劇出,傳媒依然拿關於我家族背景的陳年冷飯出來炒。但想深一層也不是壞事,十年都是講同一單新聞,傷害性自然減低。」
其實他算低調了, Benz跑車揸了十年,壞了幾次又整好,最近才換了瑪莎拉蒂。林公子喎,唔通揸思域仔?至低限度他換車的密度,已不及很多 TVB小生。
「至於傳媒寫我態度差,更加不會理,如果我真的那麼差,仍會有這麼多機會嗎?其實都明白香港觀眾喜歡看這類花邊新聞,但最好不要太過份,因為大陸會照單全收,甚至變本加厲地加鹽加醋。」
是的,面子攸關。說起面子,最近又有雜誌寫他整了「蝦餃」下巴,是繼眼和鼻後又一新猷。
他邊拿着雜誌,邊搖搖頭:「下巴?有無搞錯?我依家玩緊健胸,不如下次寫我隆胸。」

殺食位




 

退一百步,藝人以樣貌搵食,「執靚副偈」,敬業樂業而已。何況林峯總算是路人甲乙出身,捱過鹹苦。
「大家經常見我多數做醫生、律師或一些專業人士,但其實每個角色都不同,每次我都處理過,會加些自己的『殺食位』。」
他的「殺食位」,是那份刻意虛懷的斯文。你咪理,很多女觀眾都非常受落。正如《談情說案》被指抄襲日劇《神探伽利略》,網民日鬧夜鬧,但愈鬧愈紅。第一周,已收超過三十點,立刻開慶功宴。
「我未試過這麼快便慶功……其實兩套劇集完全不同,福山雅治很 cool,我就比較 nice,不會拒人千里……投訴?十多宗算少,當宣傳好了。題外話講句,那些投訴的人,應該是比較得閒的人。」
Chok樣無罪,今時今日的林峯,已經寸得起了。
「演戲唱歌是我的工作,我喜歡我的工作,亦對我的工作很有信心。」

最受歡迎




 

林峯的叫座力,其實不用懷疑。
單是今天來做訪問,已有數人舉手認是他 fans。
1.送外賣的快餐店從業員,眼甘甘的望着他,差點不用我俾錢。
2.形象統籌的助手,還自備他出道以來的唱片以供偶像簽名。
3.隔鄰影樓的化妝師及其女兒,
化妝師慶幸女兒不知道他在此,否則肯定逃學。
還未計保安員和司機,以上年齡估計由 90後至 50後。
「其實只要無咗『亞太區』或『歌星』呢幾個字,應該無乜問題?」我問林峯。
他會意,微笑不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