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神養氣

暢通的秘密 淮山

2010年06月18日

作為現代女性,大部分要事業家庭兼顧,不單要一心幾用,還要時刻保持警覺性,隨時解決家人各式的奇難雜症,勞心勞力的結果,休息不足是家常便飯,長期下來,元氣就在不知不覺間耗損,而把瑣務攬上身,往往讓我們忘了喝水,這些因素都令許多女性出現便秘問題,連帶引致情緒困擾,很多人甚至嚴重到要看醫生。

淮山
淮山

我的方法比較簡單,到街市買一把鮮淮山煲個湯補個身,當身體元氣回復充足,自然沒有便秘問題。
淮山,日本人稱山藥,又有薯蕷、田薯、柱薯、長薯等別名。根據《本草綱目》記載淮山健脾胃,補虛贏,益腎氣,止瀉痢,強筋骨,化痰涎,潤皮毛,除寒熱氣,久服耳聰目明,輕身不飢延年,因此一直以來經常出現在很多家庭食譜裏。
不過常見的乾貨淮山,多經硫磺燻過,吃了對身體無益,選新鮮較好。不過新鮮淮山外皮帶有黏液,含有大量消化酵素,能滋補身體,促進消化,不過那黏液亦有可能在接觸後令人皮膚敏感,所以我會把它先切件蒸熟才去皮,然後打爛來吃。
由於淮山本身味淡,比較寡,質地濃稠,所以這次我參考日本人用淮山配芝麻的做法,加了一點櫻花鹽和少許咖喱粉添香,伴一件多士吃已夠飽肚,作為輕怡的晚餐,很不錯呢!

咖喱淮山濃湯(二人分量)

材料
淮山︰ 1份
芝麻︰ 1茶匙
雞湯或肉湯︰ 2杯
咖喱粉︰半茶匙
鹽︰適量

做法
1.淮山先蒸熟去皮,跟芝麻、雞湯同放進攪拌器內打爛;
2.打至糊狀後,回鍋翻煲,加入咖喱粉和鹽調味煮滾即成。

揀手淮山
a.鮮淮山通常在街市有售,多已被切成一段段,份份以木糠養着,防止肉質氧化。
b.挑選方法簡單,選些粗身、重手的,同時切口新鮮,顏色沒變瘀的即可。

 







謝寧




崇尚自然簡單的生活,致力推崇有機食品,近年活躍於飲食界,為雜誌撰寫食譜及主持電台消費節目。

(謝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