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香港泛起單車熱,作為最有效的帶氧運動之一,專家指每天踩 20至 45分鐘便足以增加肺氣量和收身,但姿勢不正確亦會引致腰痠膝傷,更有醫學研究指出,長期踩單車影響男性陰部血液循環,有機會引致不舉,委實駭人聽聞!記者:蔡俊業攝影:周旭文、王文忠、陳盛臣模特兒: Debby& Sam@PureModels


其他副刊影片 【勃起功能障礙】( Erectile Dysfunction) 放大圖片

 

簡稱 ED,俗稱陽痿或不舉,指男性生殖器持續或反覆出現無法勃起或維持勃起,以達到滿意的性行為。

踩 5分鐘血流量大降 放大圖片
■陳國基醫生

■陳國基醫生

「長期踩單車會引致不舉」,到底這是有根有據,還是純粹惡搞?熟悉單車訓練,並曾著單車叢書的浸大體育系客席講師陳國基醫生指,南韓國立全南大學醫學院四位研究生,曾於醫學雜誌《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mpotence Research》發表文章,提及曾經邀請 20位生育正常的男士接受測試,各自踩單車 5分鐘,結果發現測試者的陰莖血流量在踩單車後大降,從而指出有機會造成陰部創傷,甚至勃起功能障礙,即俗稱「不舉」。

放大圖片
■「世界裸體騎單車日」每年 6月舉行,大人細路皆「不宜」多試!

■「世界裸體騎單車日」每年 6月舉行,大人細路皆「不宜」多試!

另外,兩位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醫學院醫學人員,於 2004年底在醫學期刊《 European Urology》中稱,他們針對過度踩單車對泌尿生殖管道帶來的傷害作研究,還從昔日醫學文獻找線索,指踩單車可能提高患生殖器麻痹風險的機會最高,而勃起功能障礙則緊隨其後。嘩,驟耳聽落好得人驚,實情是毋須過份擔心,因上述兩篇文章僅提出長期踩單車可能致病的理據,但沒有明確點出兩者的直接因果關係,難怪連《 European Urology》的編輯在文章結尾時亦強調,要非有實際證據解釋,否則他仍然認為踩單車是一項安全的帶氧運動。

踩單車會睾丸癌? 放大圖片
■岩士唐早已康復,早前更成功令女友二度懷孕。

■岩士唐早已康復,早前更成功令女友二度懷孕。

現年 39歲的七屆環法單車冠軍岩士唐( Lance Armstrong)曾於九十年代證實罹患睾丸癌,那麼是否因為踩單車引起呢?刊登在《 European Urology》的醫學文章中便記載, 28年前曾為 133名睾丸癌病人作調查,研究此症和運動的關係,結果發現經常坐單車坐墊是令人患上睾丸癌的主要原因,但文章最後強調,運動可減低甚至抵銷患癌風險,相比之下長期久坐不動的人更易出事;更何況導致睾丸癌的成因至今未明,當中包括遺傳因素或肇於隱睾症(睾丸未降),所以毋須過份擔心。

20分鐘提升心肺功能 放大圖片
■鍾伯光教授

■鍾伯光教授

浸大體育系主任鍾伯光則謂,踩單車好處是訓練肌肉和提升心肺功能,因單車主要是訓練下肢,上身只作平衡之用,雙腿每踏出一下都能訓練肌肉:「主要係大腿四頭肌。大腿後肌和膝頭,因為有屈伸動作,可以鍛煉到關節。」他說踩單車時不只有「踩」,也要配合「拉」的動作,透過提升腳踏令車輪前進,這樣一上一下,能令髖部屈肌群( hip flexors)得以郁動。提升心肺功能方面,近年已有不少研究指心肺功能好的人,患上心臟病或心血管病的機會較低。想靠單車提高心肺功能,最直接的參考方法就是心跳率,且還要設下目標。「如果你的目標心率是每分鐘 140至 165次,運動後得 120次,即係唔夠,要再提高運動量。」他說,至少每次要踩單車超過 20分鐘至 45分鐘,方能提升心肺功能,「但毋須日日踩,一星期踩三次已足夠。」如果想減肥,就要將強度調低,即延長時間,消耗更多脂肪。

如何計算最大心率及運動量 放大圖片
■正常情況下會用心跳儀計算心率。

■正常情況下會用心跳儀計算心率。

*最大心率:即將 220減去歲數:如閣下 20歲,每分鐘的最大心率為 200次*自設目標心率:以最大心率的七至八成半計算,即 140至 165次*若運動時發現心率未「達標」(即 140次以下),便要加強運動量*如沒心跳儀,可在運動後將手指放在頸上大動脈,用 10秒時間量度心跳次數,然後乘 6得出每分鐘心跳次數

可作物理治療

踩單車除了可練氣收身,亦可用作物理治療,鍾教授坦言這是源於其受傷程度較低:「單車係一項低撞擊的運動,膝頭所受壓力較少,受傷機會細過跑步,所以解釋到點解會用單車做物理治療。」註冊物理治療師郭志堅補充,若病人做完半月板或十字韌帶手術,腿會感繃緊,所以會借助單車作物理治療,「因為膝頭經過手術後都會出現腫脹,或肌肉繃硬,令膝頭活動唔自如,這時就會用室內健身單車增加膝頭活動性,達致消腫效果。」

放大圖片
■註冊物理治療師郭志堅

■註冊物理治療師郭志堅

放大圖片
■室內健身單車可增膝頭活動性。

■室內健身單車可增膝頭活動性。

 

撞頭骨節隨時無命 放大圖片
■黃平山醫生

■黃平山醫生

每樣運動都有危險性,香港體育學院醫學顧問黃平山醫生指,踩單車所引起的最嚴重意外莫過於「炒車」,導致斃命。可能由於車手技術,或環境因素如路面設計、人車爭路、地面濕滑等,有可能令頭部受傷、身體擦傷、骨折,甚至傷及內臟。傷及內臟是可能因速度太快撞及硬物而骨折,「咁就可能插到肝臟,或插入肺部和血管,如果係大面積骨折就更會影響呼吸功能;如果係插穿肺可能會出現氣胸,亦都好危險。」至於頭部則可能因強烈撞擊而傷及頸椎或內出血,上述種種都有機會致命,所以黃醫生建議踩單車還是要帶上頭盔及護膝。」

踩單車注意事項 放大圖片

 

1.單車座位須調校至水平,不要向上或向下斜

2.踩單車時身體須俯向前,雙臂稍微彎曲

3.雙腳的前腳掌放在腳踏,踩盡腳踏時膝蓋該微微彎曲,不宜少於 90°,避免膝蓋勞損

放大圖片

 

4.事前要做適量伸展運動

5.按路面情況調校高低波,高波宜走平路,低波宜上斜6.別在繁忙時間踩單車,以免吸入廢氣帶來反效果

放大圖片

 

7.穿上適當單車服,單車褲要選有軟墊保護下體

放大圖片

 

8.緊記車速不要太快,要佩戴安全帽及護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