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各地有具歷史的鄉土小吃區,而基隆的廟口夜市就在奠濟宮旁邊,現在去那裏祭五臟廟的人多於到廟參拜的人,食客多過香客,變成觀光及覓食的地方。有食評形容廟口夜市為「種類之多,全台之冠」,分佈在仁三路和愛四路上,共有超過 70家美食店。想吃台北小吃不一定飛到台灣,由台灣小吃天后 Queenie示範,在家也可做到。記者:黃潔蓮攝影:伍慶泉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43201&program_id=799805網上示範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陳莉敏 Queenie現任空姐、 TVB8主持、美顏食譜作者、美容專欄作家和飾物設計師,曾出版《吃出美麗》,最愛的還是吃和煮。

煮題 台灣小吃@基隆廟口夜市豬腳爽口浸冰水

豬腳想爽口些,可在汆水後浸冰水,皮會爽口。如想豬皮更光亮,可以用冰糖代替砂糖。

放大圖片
廟口夜市

廟口夜市

放大圖片

 

 

蟹尾斬一刀防掙扎抓傷 放大圖片

 

劏蟹時最怕蟹掙扎會抓傷手,可於蟹尾劈一刀,將之劈死才劏較安全。

廚紙索乾番茄汁 放大圖片

 

番茄內裏充滿汁,應先用廚紙索乾水,就不會弄濕麪包。

萬巒豬腳 放大圖片

 

03hr0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萬巒並不是曼聯,是位於屏東縣,不過在廟口夜市有一檔做到好出名,老闆沒有使用香料,只是用簡單的砂糖、醬油、八角,將豬手熬煮至軟腍腍,味道特別好。

材料

豬腳 2隻、葱 8棵(切段)、薑 8片、蒜頭 12粒(拍碎)、八角 3粒、老抽 3湯匙調味料:水 6杯、醬油1 1/2杯、糖 4湯匙、酒 3湯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準備一鑊水,加半份薑片及半份葱段,放入豬腳汆燙至再滾起,撈起放入冰水中浸至冷卻,瀝乾後放入碗,加老抽拌勻上色。2.燒熱鑊用中火爆香剩餘薑片、剩餘葱段及蒜頭,放入豬腳煎至金黃色後灒酒。3.加入水煮滾,然後撇泡,加入醬油、糖及八角,用大火煮滾,再轉細火燜 2小時 30分鐘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奶油螃蟹 放大圖片

 

00hr20min製作難度:★★★☆☆份量: 2人這個奶油螃蟹做法很簡單,用錫紙包着去焗就可以,可保留原汁原味,好味到連汁都撈埋來吃。

材料

螃蟹 1隻、洋葱 1/2個(切粒)、蒜茸 2湯匙、牛油 30克調味料:海鹽少許、酒 1湯匙、白胡椒粉 1茶匙

做法

1.用刀背在蟹尾斬一刀,插入筷子,揭開蟹蓋,將蟹身斬開一半,剪去蟹鰓。將蟹箝的殼拍碎,然後冲洗乾淨再抹乾。2.在錫紙上鋪上洋葱粒和蒜茸,先放蟹蓋背朝下,再加蟹身和蟹腳,淋上酒,加海鹽、牛油及白胡椒粉,將錫紙包好,放入焗爐用 190℃焗 8至 10分鐘,見蟹熟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咖喱炒麪 放大圖片

 

00hr1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基隆夜市有很多著名的咖喱炒麪,不過他們會用油麪,較肥膩,想健康些可用上海幼麪,但要記得炒完要即吃,否則味道稍遜。

材料

上海幼麪條 300克、椰菜/蝦仁/甘笋絲各 50克調味料:惹味粉 2湯匙、咖喱粉 1湯匙、白胡椒粉/醬油各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麪放入滾水中用大火煮至半熟,約 1分鐘,撈起泡冰水。2.燒熱鍋加少許油,放入椰菜和甘笋絲炒片刻,加蝦仁略炒。3.放入惹味粉、咖喱粉、白胡椒粉及醬油,加少許水,再放入麪條用筷子快炒勻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汁料要撈得均勻,先炒好餸和汁料,再混入麪條一起炒,會均勻好多。

無油營養三文治 放大圖片

 

00hr10min製作難度:★☆☆☆☆份量: 3人傳統的基隆營養三文治是用油炸的,油炸不健康,改將三文治蘸蛋漿及麪包糠,然後放入焗爐焗,一滴油都不落,好健康!

材料

牛奶長麪包 3個、小青瓜 9片、火腿片 3片、番茄 9片、蛋 2隻、麪包糠 5湯匙、沙律醬少許

做法

1.麪包從頂剪開,蘸上蛋漿再蘸麪包糠,再放入焗爐以 160℃焗 3分鐘。2.麪包出爐後,先唧沙律醬,再放入火腿片、番茄片及青瓜片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用任何長條狀的麪包都可以,但有芝麻的麪包就不適合了,因為很易焗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