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齊合天地( 976)準備上市,擠在巨無霸的農業銀行( 1288)上市之期上市,傳媒的目光自然全集中在農行身上。我第一次聽到齊合天地這家企業的名稱時,有些摸不着頭腦,企業名稱古怪,到底是幹哪一行?

百姓參與最重要

原來是一家金屬回收分類提煉的工廠,齊合天地名稱的來源相當有趣,因為這是一家中荷合資企業,取 China的 Chi及 Holland的 Ho而合成「 Chiho」,即齊合,有齊合作創天地之意,取名古怪一點也不錯,易記。齊合天地的廢金屬回收的主要來源是歐美,今日全球講環保、講廢物回收,但是廢物回收最大的困難是叫老百姓自發的環保,數年前我經過法國鄉下一條小村,見村裏擺放 5個大垃圾桶,很大的垃圾桶,與成年人的高度一樣,然後,我看到不斷有村民開車到這幾個垃圾桶前,下車並打開車後行李箱,原來行李箱內已分類裝好 5種不同的垃圾,有金屬、有玻璃、有紙張、塑膠及其他。然後逐一地把不同廢物投入那 5個大垃圾桶,於是廢物就很容易分類與回收了,回收商的成本也只是運輸費,不必請人將垃圾分類。至於香港的垃圾完全不分類,全部埋入地下,建堆填區,希望數十年後成為可用的土地。

環保股仍有前途 放大圖片

 

中國這麼大,每天產生的廢物也很多,但是也因為國民的環保意識不夠,無法自己建立回收系統,中國最大的廢紙回收再造玖龍紙業( 2689)的廢紙也是依賴入口,齊合天地之所以是一家中荷合資,就是因為荷蘭的合資夥伴能夠提供來自歐美的廢金屬。中國人口這麼多,每日消耗地球的資源是驚人,如果無法自己建立一套廢物回收系統,鼓勵國民自動自覺地把廢物分類以方便回收,長遠而言,中國將面對資源不足,資源昂貴的局面。環保不但是建太陽能發電廠、建風電廠,而是國民教育。上個月,我參觀上海世博會,對德國館的印象相當深刻,整個德國館想向世人介紹的唯一概念就是環保,我認為儘管去年哥本哈根會議不歡而散,全球環保的努力還是會前進,環保股仍是有前途。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