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銀行( 1288)上市正式接受申請認購的前夕,內地股市突然急跌,上證綜合指數急跌 4.3%,深圳 A股指數跌幅更大,達 5.5%,內地股市急跌導致港股午後一開市就跟着狂跌,最後恒指跌 2.3%,亞太股市也無一倖免,全部下跌,一般下跌幅度都超過 1%,歐洲各國股市在香港時間 3時後開始也同樣大跌,經過昨日的大跌後,上證綜合指數已經跌破 2500點大關,再創新低,這會令投資者感到心寒。內地股市何以大跌?難道還是中央打壓樓市的老問題?或者有新的解釋?有人說是擔心歐洲雙底衰退,歐洲多國近日宣佈緊縮財政開支,在經濟仍未真正復蘇之前搞緊縮財政開支,的確會造成經濟再度衰退,也許歐洲有新的政權剛剛上台執政,當新政府剛上台,數年內不須擔心選舉,可以推行先苦後甜的政策,等多幾年再一次放寬銀根,增加政府開支來刺激經濟,以迎接新的選舉。 1994年,當時為美國總統克林頓就很成功地玩這一招,當時經濟也是剛起步,還未完全復蘇,克林頓就加息,削政府開支,導致 1994年經濟再一次衰退,股市也再大跌。而今日的美國總統奧巴馬上任至今,名望日走下坡,但至今仍未見他玩這種先苦後甜的戰略。除了擔心歐洲雙底衰退外,昨日內地股市的急跌,是否有甚麼陰謀在內?

銷情佳信置股價未見好 放大圖片

 

我隱隱感覺到是一項陰謀,否則若只是擔心雙底衰退,為甚麼股市早不跌,遲不跌,偏偏在農行正式推出讓投資者認購的前夕才大跌?是不是有大戶想利用推倒股市來影響農行在最後一段定價可更便宜一點,減低自己的投資成本?昨日,傳媒對農行上市定價的最新報道是, A股定價為 2.52元至 2.68元人民幣, H股定價則介於 2.88元至 3.48港元,很明顯地 A股定價比 H股低。以前許多企業都說要到內地上市集資,因為可以賣高一些價格,現在情況竟然相反了。帝峯.皇殿是港府「 9招 12式」生效後第一個推出市場的新樓,銷售成績很好,但昨日信和置業( 083)股價依然不得不隨大市下跌。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