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獵鯊魚翅的方法殘忍又唔環保,早前就有人發起「魚翅婚宴,人情七折」來救鯊魚。其實唔想殺生又想食翅,可以用素翅,質地極相似,炒過後入口爽彈,顏色比真魚翅透明亮麗,且易消化唔怕食滯呢!記者︰黃家欣攝影︰王文忠、黃子偉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799807網上示範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林雲輝(香港賽馬會馬場中菜總廚師長)入行二十多年,獲獎無數。 03年通過中華廚藝學院「大師級中廚」技能測試,成為首四位獲認可的大師級中菜廚師。

煮題 夏日醒胃菜素翅於急凍店有售 放大圖片

 

素翅的外形及口感跟真魚翅極相似,所以又叫環保魚翅,可於急凍食品店買到。

笋絲浸冰水免變黑 放大圖片

 

萵笋絲及甘笋絲不要灼太久,開始轉色即撈起,且要放入冰水浸透,否則會變黑,入口亦不夠爽脆。

揀實身厚肉冬瓜 放大圖片

 

冬瓜應選厚肉、切落實淨,去皮時不要切太深,保留少許綠皮青才會有香味。

酸辣萵笋絲 放大圖片

 

00hr15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夏天天氣炎熱,教大家做一道凉菜,用清新爽口的甘笋及萵笋,加入酸辣醬汁,好惹味醒胃呢!

材料

萵笋 400克、甘笋 400克調味料:陳醋 200克、糯米醋 100克、芫荽 20克、指天椒 40克、醬油 80克、凍開水 30克、鹽/砂糖/雞粉各適量

做法

1.將萵笋去皮切絲;甘笋切絲。2.將陳醋、糯米醋、醬油、指天椒、芫荽及凍開水放入攪拌機打爛,加少許鹽、砂糖及雞粉一起打勻,隔渣留汁。3.將甘笋絲及萵笋絲放入滾水中略汆水,撈起後立即放入冰水浸 10分鐘,再撈起瀝乾水後,加適量酸辣汁拌勻即成。

桂花木耳炒素翅 放大圖片

 

00hr15min(不包括浸木耳時間)製作難度:★★☆☆☆份量: 4人現在許多人都因為環保,不食魚翅。就讓我教大家做一個素翅菜式,加入木耳及芽菜來炒,不但環保,且對身體好有益。素翅入口爽滑,而且富有蛋香,好滋味!

材料

雞蛋 3隻、芽菜 80克、素翅 20克、木耳 10克調味料:鹽/雞粉各適量

做法

1.素翅放入清水中浸洗解凍。2.木耳放入清水浸 3小時至軟身後切絲。3.將木耳絲及素翅放入滾水汆水,撈起瀝乾。4.雞蛋拂勻,加少許鹽及雞粉調味。5.燒熱鑊下少許油,放入芽菜用大火煸炒,加鹽調味,撈起瀝乾。6.燒熱鑊下油,倒入蛋漿炒至六成熟後撈起。將芽菜、素翅木耳絲、木耳落鑊炒勻,加蛋、雞粉及鹽,用大火炒至乾身起花狀,即可上碟。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油浸笋殼魚 放大圖片

 

01hr0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笋殼魚只有一條大骨,且魚身厚肉,炸好後外脆內嫩,特別好吃,再配上有芫荽香氣的醬汁,令人口水流不停!

材料

笋殼魚 600克、笋絲 120克、鹽/雞粉各適量蒸魚豉油材料:芫荽 30克、清水 500毫升、生抽 100毫升、砂糖 15克、醬油 10克、雞粉 15克、魚露 10克、老抽 1湯匙

做法

1.笋殼魚從魚背開邊,切去大骨,抹上少許鹽及雞粉於魚身醃 30分鐘。2.將芫荽放入清水用大火煮滾,再用慢火煮 20分鐘,然後隔走芫荽,加生抽、老抽、醬油、魚露、雞粉及砂糖調味,煮滾後便成為蒸魚豉油,留起 250毫升。3.將油燒滾至 120℃,放入笋殼魚讓滾油完全浸過,轉細火將魚炸至金黃色後撈起上碟。4.將笋絲放上魚面,淋上熱油及蒸魚豉油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做炸魚前先於魚身抹上鹽及雞粉,輕輕抹至起膠,炸起來才會外脆內嫩。

雞湯冬茸羮 放大圖片

 

00hr3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這個冬茸羮應用生冬瓜打成茸,如果用蒸熟的冬瓜來打茸,就會完全溶化,口感截然不同,比較遜色。

材料

冬瓜 600克、雞湯1 1/2公升調味料:鹽/砂糖/雞粉/生粉水各適量

做法 放大圖片

 

1.冬瓜去皮留少許綠色皮青,將瓤去淨後切小件。2.將冬瓜件放入攪拌機,加少許雞湯一起打爛成冬瓜茸。3.將剩餘雞湯用大火煮滾後,加適量雞粉、鹽及糖調味,再放入冬瓜茸煮滾。4.當湯煮至大滾後落生粉水,慢慢推成羮狀,再煮滾便完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